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绿豆汤别当水喝 或导致孕妇流产

2018-07-31 09:33:53

上周还沉浸在准爸爸喜悦里的邻居小立,其怀孕刚十周的媳妇小琴突然流产了。究其原因,原来是因为正值酷暑,小立妈妈有每天熬绿豆汤的习惯,听说绿豆汤可以解妊吐,有点早孕反应的小琴就每天将绿豆汤当水喝,结果竟意外流产了。谁能想到,补充体力、解热防暑、缓解孕吐的绿豆汤竟会引发流产。

其实,这与过度饮用绿豆汤有关。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在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等方面颇有功效。孕妇在夏天适当喝一点绿豆汤,对自己和胎宝宝都有益。此外,绿豆还富含淀粉、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锌、钙等矿物质。因此,孕妇适量喝绿豆汤不仅可降火,还可以清除胎毒,同时也有助于解决孕期便秘问题。

但喝绿豆汤也要根据自己体质而定,毕竟绿豆是凉性食物,更不能过量饮用。一般成人一周喝2~3次,每次一碗即可。决不可以天天喝绿豆汤,更不可用绿豆汤当水喝。而且,喝绿豆汤还有几个禁忌需要注意。

1.不能过量喝绿豆汤:如果过量食用,绿豆中含有的低聚糖容易使人胀气,而且绿豆不易消化,过量饮用易损伤脾胃。

2.绿豆汤不宜冰镇饮用:夏天很多人都会把绿豆汤放在冰箱里冰镇饮用,但是冰镇过的绿豆汤很容易伤脾胃,对于本身就是寒凉体质的人群则更加危险。

3.有高钾血症的人最好别喝:喝绿豆汤可增加血钾浓度,对于患有高钾血症的人来说,最好还是不要喝。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