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夏天难受就用藿香正气水?大部分人都用错了!

2018-07-31 09:41:12

炎热的夏季,家家户户都会备一些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等。不过,很多人都把藿香正气水用错了!

藿香正气解不了阳暑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献钟:中暑有两个词儿——“阴暑”和“阳暑”,一般我们把高温下人扛不住的情况叫阳暑。这时人会发烧、出汗、乏力,首选方法是补充水分。但此时如喝上一瓶藿香正气水就大错特错了。

看藿香正气水的配方就知道,其由藿香、白芷、紫苏、生姜等构成,属温热性,拿它来解阳暑只会加重病情。其实藿香正气水只对阴暑有效,也就是对“乘凉饮冷太过”导致的“外感风寒、内伤湿冷”更有效。因此,当有头痛、发热无汗、胸闷恶心等阴暑症状时,喝藿香正气水、紫苏水甚至是生姜水都挺管用。

别与头孢同服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药师王子惠:藿香正气水和一部分头孢类药物不能同服,否则可能会出现面部潮红、视觉模糊、搏动性头痛、恶心、出汗、呕吐、惊厥、神志不清、呼吸困难等中毒反应,也就是“双硫仑样反应”。不仅是藿香正气水,十滴水、风湿液等含有乙醇的中药,也不能和头孢类药物一起服用。在服用过头孢类药物后,尽量不要马上食用酒心巧克力、蛋黄派等含有酒精的食物,经过几个小时的药物代谢后再吃。

已转为非处方药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剂师李明:2018年2月6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将藿香正气水取消双跨类别,转换为非处方药,并修订了说明书。

藿香正气水在特定时期起到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夏天,成了老百姓家庭常备药,转成非处方药后,大家买起来就便利得多;除此之前,相对其他药而言,藿香正气水的不良反应患者能自己及时处理,是可以控制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