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每日按两穴,调血压

2018-07-31 09:41:50

血压正常是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必要条件,当体循环动脉压增高或降低,就会引起高血压和低血压。

中医将高血压归属“头痛”“眩晕”范畴, 发病原因为机体阴阳失调,加上长期精神紧张,或吃太多辛辣肥厚食物,以致肝火、肝阳亢盛或肝肾阴虚,令气血运行异常,为气血阴阳失调、上实下虚之证。低血压属于“心悸”“虚劳”范畴,由先天不足加上后天失养,或久病致虚、思虑过度劳损心脾导致气血不足,兼有阴虚、血虚等证,升举鼓动无力,脉道压力下降所致。

三阴交和悬钟两个穴位,有稳定血压的作用。三阴交,在内踝向上量3寸(四横指)处,为足太阴脾经的腧穴。经常按揉该穴有健脾化湿、通经活络、调和气血等作用。悬钟,为足少阳胆经穴,位于外踝尖上3寸,腓骨前缘小腿外侧,刺激该穴有祛风活络、舒筋止痛、强壮腰膝等作用。

两个穴位位置相对,功能相互协调,通过适度刺激,可促使气血流通,经脉得以濡养,从而调节血压。中医多用这两个穴位治疗高血压,但因二者均有补虚强壮作用,因此对低血压也有调节作用。具体方法:挺直脊背端坐在椅子上,屈膝成直角,用手指分别对称按压三阴交穴和悬钟穴,顺时针与逆时针缓慢旋转按摩,也可轻轻按压,每次5~10分钟,每天1~2次,以微微发热、酸胀为宜。如果感觉手指按揉较累,可用经络锤轻轻敲打。需要提醒,穴位按压刺激只能起到辅助保健作用,血压不稳者需要及时就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