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发苦的瓜,别吃!可能含有毒素引发腹泻呕吐

2018-07-31 09:43:31

“夏日吃苦,胜似进补。”炎炎夏日,很多人想通过多吃苦来达到养生的目的。想提醒大家,并非所有苦味食物都有利健康,本来不苦的瓜吃起来发苦就要小心了,可能含有伤害身体的毒素,例如苦瓠子、苦黄瓜、苦的甜瓜、苦南瓜等。

日常生活中,大家最常遇见的是苦瓠子。一般情况下,瓠子是不苦的。但如果在生长过程中,受到高温、干旱、污染、过量农药,或者瓜藤受伤等因素的影响,瓠子会通过自我防卫机制产生苦味物质——碱糖甙毒素。含这种物质的瓠子入口后有明显的苦味,摄入过多可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再严重的,可因剧烈呕吐、腹泻而导致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更让人担心的是,碱糖甙毒素是一种耐热物质,漂洗和加盐等均不能将其除去,高温煮熟后仍有毒性。所以尽量不要食用发苦的瓠子,以避免食物中毒。瓜类采摘后存放太久、过熟腐烂,会因微生物侵染导致瓜中含有微生物的“代谢产物”,部分代谢产物也会有苦味。这意味着食物已经变质,不能继续食用。

除此之外,发苦的地瓜(红薯)也不能吃。红薯在一些霉菌作用下染上黑斑病,表皮出现褐色或黑色斑点,加热做熟也无法完全去除,薯心会因此变硬发苦。人吃后数小时至数日,会有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出现。因此,生吃或熟吃有黑斑的红薯,可能中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