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长江清废结果公开

2018-07-31 10:31:58

督办111个突出问题278人被问责

 

129923247_15329936416781n

  为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清废行动2018”。其间,生态环境部对各督查组发现的111个典型问题挂牌督办。

  生态环境部透露,111个问题中的101个问题已经达到督办要求,278人被问责,问责的人员中属地政府的相关人员占到三分之二。

  生态环境部称,各地在启动问责程序时,对有关责任人调查的更清楚,问责的人员更精准,有的已经离开工作岗位的人员,同样被问责,“终身问责制”或将常态化。

  逐一核实111个问题整改

  从今年5月9日开始,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150个督查组,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同时,生态环境部全面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改进展情况。这就是“清废行动2018”,这次行动已于6月底结束。

  “清废行动2018”中,通过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2796个固体废物堆存点位进行现场摸排核实,共发现1308个问题。生态环境部对其中的111个突出问题实施挂牌督办。

  今年7月上旬,生态环境部又组织开展了“清废行动2018”核查“回头看”,组成11个核查组,对1308个问题整改情况特别是111个部挂牌督办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进行现场核实。在111个部挂牌督办问题中,达到督办要求的101个,占比91%。

  一批企业被立案罚款676万元

  111个典型问题包括:一般工业固废非法倾倒、堆存;危险废物非法贮存;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存和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堆存;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以及一般工业固废等混合固体废物随意倾倒堆存等问题。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清废行动”开始后,地方环保部门、水务部门、城管部门对所涉及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立案查处,并采取了停产整治、查封扣押、移送行政拘留等多种处罚措施。达到督办要求的101个问题中,一批违法企业被实施高限处罚,罚款金额达到676万元。同时,多人被移送公安部门实施行政拘留。

  被问责的政府机关人员占大头

  在达到督办要求的101个问题中,278名责任人被问责。

  生态环境部对被问责的人员构成进行了分析,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问题问责了属地政府的相关人员。除地方党委、政府相关人员被问责外,住建、交通、国土、工信、水务、环保等有关部门均有人员被问责。

  据介绍,由于涉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责任主要在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受到处分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有近90%为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有央企工作人员。

  针对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存和生活垃圾填埋场管理方面的问题,各地对地方政府和城管、环卫、市容等相关部门23人实施问责。其中,8人为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包括1名常务副县长和1名分管副县长。

  仍有问题未达到督办要求

  生态环境部认为,“清废行动”通过两个月的整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1%,但仍有未完成督办的情况: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白水湖管理处部分码头散货淋溶水,直接排入赣江及赣江北支分支河道;湖北省襄阳市原襄樊市磷肥厂,产生的约6万吨(经进一步核实为22万吨)磷石膏废弃物;湖北省荆州石首市笔架山街道胜利垸外干堤,垃圾填埋场库存生活垃圾约60万吨;重庆市秀山县宋农锰业公司尾矿库;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原双赢集团公司北固磷铵厂,约250万吨磷石膏堆存于河道两侧;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二塘镇,80万余吨土法炼锌废渣等堆存;贵州省贵阳清镇市巢凤社区贵州水晶集团3个电石渣场;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大坪街道三坑村,堆存废弃冶炼汞矿废渣等。

  对这些问题,生态环境部透露,地方已经给出了完成整改的时间表。

  生态环境部指出,将盯紧整改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严督严查,切实传导压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或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地方,予以公开曝光,并采取约谈、问责措施。

  同时,生态环境部将配合做好固废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完善监管措施,生态环境部鼓励公众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发现敷衍整改等情况,可向生态环境部举报。(本报记者 郄建荣 制图/李晓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