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早起后 做3件事能养生

2018-07-31 11:09:53

清晨,在城市的菜市场、公园、广场,都能看见老年朋友的身影。一般老年人早起时间多在六点左右,晨起活动主要是外出晨练、买菜或做早餐。那么,从养生保健的角度看,老人早晨起来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是温水漱口

经过一夜的睡眠,滞留口腔中的病菌会大量繁殖,早起后漱口,可以及时清除口腔中大部分病原微生物。

  二是喝杯温水

水在胃内做短暂的停留,除少量被胃吸收外,80%以上在小肠内被吸收入血,保证细胞的新陈代谢,还能起到稀释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

  三是冷水浸脸

吸气后俯身把脸部浸入冷水中,缓缓用鼻子把吸入的气在水中呼出,然后把头抬出水面吸气,反复10~20次,再用温毛巾在面颊、额头、颈部来回摩擦,直到皮肤发红发热。这对上呼吸道黏膜血管是一种有效的锻炼,可增强抵抗力,同时还可以减少面部皱纹。

  晨起后这样做还能延寿

  1、深呼吸

清晨睡醒后,不忙起床,静卧5分钟后,先向左侧,再向右侧,最后仰卧,其间共伸3次懒腰,使关节充分舒展活动。然后,大打哈欠3-5次,随即起床到僻静宽敞处,伸臂踮足连续进行10次深呼吸运动,然后,哈哈大笑一次(总共用4分钟左右)。

老人晨起后如何养生 老人晨起后怎么养生 老人早晨做什么可以养生

  2、净大便

尽可能做到每日清晨大便一次,养成习惯。大便时,最好回忆前些天最高兴、最愉快的事情,或想着今天和未来最美好的事情。这种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有助于肠蠕动,能使大便通畅、排除彻底(一般用3-5分钟)。

长期坚持做好“清晨三件事”的好处在于:活动了关节,排除了废气,增强了肺活量,锻炼和保护了视力,改善了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加强身体各器官的协调作用,达到健身的目的。

  3、四方眺

立定,两眼平视,先向东远眺;然后,半闭目低头、转身再向南远眺;再进行半闭目低头,转过身向西远眺;最后,半闭目低头再转向北远眺(总共也用4分钟左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