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 为全省发展增添新动力

2018-08-01 10:22:25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高质量发展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陕西追赶超越的根本路径,必须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下气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和行动的指南。

上半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不仅体现在半年过万亿的生产总值和8.6%的增速上,更体现在发展效益不断向好上。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位列全国第4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38亿元,增长30%,效益大幅提升,排全国第8位。同时,省属企业利润和上缴税费水平也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指出:“能源工业和非能工业应该说是双轮驱动,使工业今年的增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作为我们工信系统,就是要抓工业投资、第二个是要创新驱动,加快构建陕西现代产业体系、要重点抓好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现代化工、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就是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品牌建设工程、绿色制造工程等八项重大工程,通过这八大工程的实施,能够推动制造业高质量的发展。”上半年,我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4%,航天航空、现代化工等产业增速超过15%,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91.2%。发展动力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间投资增长24.2%,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新增注册资本分别增长42.9%和23.3%。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把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作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从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加快释放新潜能,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部署,激发了全省上下的精气神和干劲。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