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过于纠结损失、只盯表面现象 三种心态让人失去理智

2018-08-02 09:20:07

如果你花50块钱买了一张电影票,观看电影时发现这是一部毫无营养的烂片,你会选择继续看完,还是早点离场?如果你的答案是前者,因为心疼50块钱而坚持看完,那你失去的就不只是50元钱,还有一两个小时的宝贵时光。由于过多关注无法挽回的沉没成本,反而付出了更大的代价。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为诸如此类的不理性“买单”,心理学称之为“认知偏差”,其不仅会阻碍成长,还会让我们错失人生中的美好,以下3种常见的认知偏差尤其要避免。

损失厌恶。人在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往往损失会引起更强烈的情绪。等量的损失带来的负效用为收益带来的正效用的2.5倍。这种对失去特别敏感、耿耿于怀过去的失误而使自己无法向前的认知偏见就是损失厌恶。这种认知偏见最典型的代表是赌博上瘾,因为输了钱,急于翻身而不断加码,最终可能导致倾家荡产、身败名裂。成熟的心智模式,应该接受失败、承担损失,并把这些看作成功的垫脚石,而不是沉溺于过去的损失,忽略了眼前和未来的机会。

可利用性法则。如果被问到坐飞机危险还是坐火车危险,大部分人会选前者,然而事实相反。在判断某件事发生的概率时,人们往往会从记忆中提取最熟悉和突出的信息。飞机失事的新闻曝光率更高,影响也更大,使我们主观上觉得坐飞机更容易发生危险。这种做决定时,只记得那些印象深刻的事,而不去客观理性分析的认知偏差就是可利用性法则。

证实偏差。这是指人们不自觉地把注意力聚焦在证明“自己是对的”的信息上,屏蔽、拒绝接受反例。比如“情人眼里出西施”,热恋中的情侣会下意识地美化对方,对双方在性格、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上明显的差异和冲突视而不见。这种无意识的“自欺欺人”让人无法全面地看问题,会最终导致决策失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