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夏季马蜂“抱团”扰民 消防:千万别冒险捅马蜂窝

2018-08-02 09:21:30

大雨、闷热,马蜂也来扰人——屋檐下,怎么多了一个马蜂窝?全市各个消防中队近期连续接到马蜂警情,上周,仅大兴消防就出警“捅了”20个马蜂窝。市消防局昨天提醒市民,夏季马蜂多,市民一定要多加小心。

消防员特别提醒,马蜂会因为几种原因,攻击人类。首先是居民无意识侵犯马蜂活动区域,引发马蜂攻击;另外,马蜂对鲜艳的颜色,以及人的汗味、酒味,甜味、香味或特殊气味的物品极其敏感;奔跑、活动的人也容易遭受蜂蜇。

清理马蜂窝是一项非常危险的事情,居民发现马蜂窝后,一定要先报警,千万不要擅自行动,尤其是不要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去捅马蜂窝。如果发现附近或自家屋檐下筑有马蜂窝,应先准备一瓶灭害灵之类的杀虫剂,以防马蜂攻击;平时也最好穿戴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蜂类的视觉系统对浅色非常敏感,不敢轻易攻击。

如果一不小心捅了马蜂窝,怎么办?消防员提醒,可用衣物裹住头部,蹲下身子。千万别回击,不然马蜂会纠缠不放。

马蜂毒性很大,被它蜇伤会感到火辣辣的痛,马蜂在蜇人时,会将毒刺刺入人的皮肤,受损部位会肿胀得很厉害。一般蜜蜂的毒液都是酸性的,市民被蜇伤后,可以用碱性的肥皂水对伤口进行湿敷,用来中和毒性,减轻痛苦;但马蜂的毒液是碱性的,如果盲目用肥皂水擦拭伤口,不但没有效果,而且会加重病情。一旦被马蜂蜇了,应用小手帕或者纱布蘸醋擦拭伤口,进行湿敷。一般来说,市民被马蜂蜇伤,在进行简单正确的湿敷后,若疼痛得到有效缓解,没有其他不良反应,则不必去医院。如果出现大汗淋漓、心慌、胸闷、憋气等症状,则说明毒性扩散了,千万不要耽搁,应该立即到医院接受解毒、输液等治疗。特别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被马蜂蜇伤后,可能会休克,这样的病人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会出现生命危险。

消防员一般会怎么解决马蜂窝呢?“白天最好不要捅马蜂窝!”消防员说,白天马蜂都在活动,只要一不小心进入它们的生存区域,干扰到它们的生活,它们就会聚集起来,对人进行围攻,所以消防员摘除蜂巢一般都选择在晚上。此时居民少,活动了一天的马蜂也开始休息,摘除蜂巢最安全。(记者 高健 通讯员 刘丙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