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鼻塞、肩颈痛、便秘、腰痛……捏捏揉揉快来学几招

2018-08-02 09:46:51

日常生活中,谁不会遇到一些小病小痛。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林敏教你几招,巧用我们身体的“百宝箱”——穴位、经络,通过按揉、推拿来缓解鼻塞、肩颈痛、便秘、腰痛等问题。

肩颈痛

按揉风池、颈百劳穴

操作:用双手拇指腹,在风池穴上按揉两分钟;用同样手法,按揉颈百劳穴两分钟,可缓解肩颈痛。

腰痛

按揉委中穴

操作:早晚以手指用力揉按双侧委中穴,可疏调膀胱经,缓解腰部不适。

胃痛

按揉至阳穴、灵台穴

操作:用双手拇指指腹垂直用力,用力以被操作者能耐受为度,按压时间为3~5分钟。

按压时被操作者行缓慢而深长的腹式呼吸,可缓解胃痛。

便秘

按揉中脘穴

操作:以拇指、食指或中指指腹按压中脘穴,带动皮下组织做环形揉动,频率不宜太快,时间约5分钟,以有热气内透为佳。

此法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缓解便秘症状。

鼻塞

擦风池穴

操作:用双手拇指的指腹,快速擦动风池穴上下。至局部发热,同时用鼻子做深呼吸,有助于通窍,令鼻腔快速通畅。

Tips

* 推拿按摩前,应换上稍宽松的衣服,以利于放松。若是躺着,暴露的部位应注意保暖,避免风吹,防止受凉。

* 推拿按摩时,应注意控制力度、时间和频率。若是点按,力度可稍大一些;揉摩,则力度要相对缓和一些。时间不要超过15~20分钟。每天做按摩一两次即可,不必过多。

* 推拿按摩后,勿食生冷之物,可适量饮些温开水,以加强循环代谢。

* 特别要注意的是,推拿后不要立刻洗澡。因为推拿作用于体表,会导致皮肤充血,而热水的刺激会进一步加重充血情况,双重作用之下,大脑容易缺氧,易引发虚脱或昏厥。

* 建议推拿后四五小时,待身体恢复正常状态后再洗热水澡,水温以略高于体温为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