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给我一个十八岁》收官 极致喜感包裹的正版青春

2018-08-02 10:41:50

《给我一个十八岁》

由北京东海麒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优酷出品,丁伟执导,郭麒麟、王嘉宁领衔主演,梅婷、耿乐特别出演,孙伟豪、方川、李砚、袁百梓卉主演超级剧集《给我一个十八岁》自开播以来便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截止今日收官,网播放量已达到4.5亿,豆瓣评分也稳定在7.2分,从众多高收视率的大IP改编剧、青春偶像剧中脱颖而出。其中众主演的“整容演技”、突破尺度的神还原、具有“烟火气”的青春故事都令观众赞不绝口,网友更是将其称为暑期最佳“下饭”青春剧!浪漫主义的“野蛮生长” 男性视角看青春

《给我一个十八岁》改编自作家冯唐的原著小说《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主要讲述了一群以秋水(郭麒麟饰)为首的一群少年,从生活到校园、从友情到爱情再到亲情发生的一系列青春趣事。其中,秋水、刘京伟(孙伟豪饰)、张国栋(李砚饰)三兄弟的“捣蛋日常”更是牢牢吸引观众的视线,在一集又一集的爆笑中,发散着灼人热度。

作为一部青春剧,除了轻松的搞笑日常,自然还少不了少年“春心萌动”的过程。众所周知,冯唐的文风都过于直白大胆,但令观众惊喜的是,改编成剧后也在突破尺度的程度上还原小说精髓,实属难得。其中,秋水三兄弟拿着女性内衣玩闹,梦见女特工和姑娘等情节,都极其生动的描绘出了在“人生初级阶段”对于姑娘的好奇与探索。

这些啼笑皆非的事件,和发生在这些男孩子身上的身体及心理的成长变化,都让人感觉到了一个真实的青春时代。还有豆瓣网友评论道,“很少有影视作品会想到要细致刻画青春期男孩儿们看似‘流氓’的内心涌动,其实,少年启蒙的过程奇妙又动人心弦。”让人不得不感叹冯唐的笔触和丁伟导演对于画面呈现的把握,“男生的青春,果然只有男生最懂。”

《给我一个十八岁》

现实主义的初恋“少年”联手老戏骨诠释时代更迭

青春就是敢爱敢恨的年纪,看着剧中少年自然生动的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场真实且不做作的初恋往事,网友也不禁感叹:“比起那些纸醉金迷的恋爱童话,它更暖心。”但是“十八岁”的结束,却并非代表着故事的终止。正如冯唐书中所写,“十七八岁的少年没有时间概念,一辈子的意思往往是永远。”在情感上他们也是如此。

在剧中,秋水为了让朱裳(王嘉宁饰)注意到自己,与班上同学争抢同桌、放学后送她回家、抒写情诗表白,还有朱裳(王嘉宁饰)的矜持,刘京伟的“英雄救美”,翠儿(方川饰)的成熟,张国栋的为爱献身,梯子(袁百梓卉饰)的霸气...都让观众心动不已。

而田雨(梅婷饰)与孔建国(耿乐饰)的出现,更合理的展示出来爱情里的千人千面。田雨的美既内敛又风情,她让所有男人着迷,同时也造就了不少“麻烦”;“老流氓”孔建国在面对自己心中女神时,不输少年的血性,青春流走了,而他却并未老去。少年和“老炮儿”的搭配,让人有一种人生循环的时代更迭感,“每个人都曾经是秋水,而秋水不过是众少年的一个代名词。”

扑面而来的“烟火气” 贴近现实青春引共鸣

“真正的青春不需要跌宕的剧情,只是真实呈现就足够精彩。”在多数为乱象横生的国产青春剧中,《给我一个十八岁》脱颖而出,剧中人物真实得仿佛可以潜入大家的生活之中,三兄弟考场上的“考试利器”、高三六班的“传书接力”、于老师袒护学生的“精湛演技”,这一幕幕都让观众回忆起高中生活的点点滴滴。

还有每天唠叨不断、却十分暖心的妈妈;面上对妈妈逆来顺受,却偷偷拉着秋水藏匿私房钱的爸爸,爱管胡同闲事的胡奶奶...整部剧并没有过度的煽情,而是有感而发,用极具“烟火气息”的表现手法,将生活之中的那些人和事儿,原原本本、毫无保留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让所有人都能在剧情里得到情感共振。

“始于脸红,终于眼红,剧中少年所经历的一切,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多多少少都会经历。”该剧就像是一面镜子,它所照射出的都是生活中最真实的写照。从这群年轻人的世界里,我们读懂了十八岁的男生:“各色的性格、各色的青春,充满躁动和幻想却也不失浪漫。”也读懂了十八岁的青春:“没有人可以永远十八岁,但每个人却都可以拥有永远十八岁的年轻心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