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省决定实施交通扶贫行动 把提高交通扶贫质量放在首位

2018-08-02 11:01:08

中国甘肃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近日,甘肃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实施交通扶贫行动。《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合理加宽改造和危桥改造,推进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

把提高扶贫质量放在首位 严防“数字脱贫”

《意见》指出,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考虑贫困地区交通需求实际和资金支撑能力,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实事求是,稳步推进。把提高交通扶贫质量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时序,做到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不搞层层加码,不赶时间进度、搞冲刺,不拖延耽误,确保交通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基础数据管理,做好交通扶贫统计监测,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持续加强交通扶贫事中事后监管,继续组织开展“四好农村路”和交通扶贫督导考评。交通扶贫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主要指标纳入省政府对市(州)县(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

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安全水平

《意见》指出,要保质保量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提升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安全水平,到2020年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的安全隐患治理。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因地制宜对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合理进行加宽改造。同时加快贫困地区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促进贫困地区旅游、特色加工、资源产业开发,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

鼓励建设具有农村客运、物流、邮政、供销等服务功能的乡镇运输服务站。创新农村客运组织方式和农村物流发展模式,推动农村物流节点和配送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运输覆盖范围,促进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此外,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养护全面加强,健全完善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有效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