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一汪潭水

2018-08-02 15:07:40

有谁知道,在那郊外的密林里有一汪潭水;有谁知道,那里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却经常回荡着少女的笑声;有谁知道,那里寄托着我多少的情感,对我来说比故乡更亲切。

还记得那次我随钓鱼爱好者的父亲第一次来到潭边,但他嫌潭里的鱼小,随之离去,而我却深深地爱上了这汪潭水,爱上她那纹丝不动的水面,爱上她如少女般清新的气息。

每次遇到不顺心的事,我就独自一人,坐上一两个小时的车,来到潭前。在潭边随地而坐,感受微风吹过脸颊,看着霞光掩映于潭水之间,闪闪动人。潭中的鱼,若隐若现,激起一片涟漪后,转身离去,正如小石潭记中所写到:“怡然不动,俶而远逝,往来翕乎,似与游者相乐。”种种的种种,都让我不管有再大的不满,再深的怨恨,都像那谭中的沙石一样,静静地沉淀在最深处,不干扰我清澈的心。

然而,在这里我还结交了我最好的朋友,她由于身体的缘故,没有上学,和奶奶一同生活在空气清新的郊外。第一次遇到她,我就被她深深吸引了,因为她的清新与淡雅和这汪潭水如出一辙,好似就是这汪潭水的化身一般,让我忍不住上前与她攀谈,迫不及待地想多了解一些她的事。

我们情好日密,因为我们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深爱着那汪谭水。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我偷偷跑到她家门口,轻声呼唤她出来,然后两人手牵着手,跑到那汪潭水前,面对着如明镜般平静的水面,我告诉他学校的事,她告诉我林中之事,不管内容是否有趣,在我眼里都是那样动人。那段岁月,永远闪着金光。

过去,如果你造访这个美丽的地方,你会看见一汪清澈的潭水,郁郁葱葱的密林,也许还能看见坐着潭前两个互相依偎着的少女。

但现在,什么也没有留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冰凉的建筑物,一辆辆昂贵的豪华跑车,一个个面无表情的商人。

没错,那块境地的已经被改造成一文不值的商业区了。

不管多少年过去,我都会记得离别的那晚,我们各自留下的泪水,那个光阴里,我们谈笑风生的快乐,以及那汪陪伴我多年的潭水。

其实那汪潭水并没有消失,我知道他寄托着我与她之间的情感,一同进入了我与她的心中。不管过去多久,都是那片最美的净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