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好好读书可以改变人生

2018-08-03 08:40:44

有数据显示,北京大学农村学生所占比例在20年间,从三成降到了一成。于是有人在网上发帖感叹:20年前寒门出贵子,越贫穷的孩子越珍惜学习机会,越容易有出息;20年之后的拼爹时代,精英则更多出自富裕家庭。刻苦读书真没用了?心理学家们不这么认为。

最近,来自美国休斯敦大学、蒂宾根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一项综合研究发布结果:高中时期认真读书、对学习表现出浓厚兴趣的人,在多年后的工作中相对更成功,收入也更高。

这项研究以美国高中学生为研究对象,追踪时间从1960年开始,持续了50年,最初纳入调查的人数超过34万。研究人员分别以11年和50年为节点取样分析,数据显示,有学习兴趣且读写问题较少的孩子,长大后不仅能够获得更好的教育,从事的工作也更体面,特别是50年后,他们的收入明显更高。此次研究强调,尽管家境等外在因素会在一个人的未来发展中起到重要影响,但排除了该类因素后,结论仍然相同。换句话说,不管出身寒门或豪门,只要在高中时好好读书,都会让你的未来更有胜算。

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在一个公平社会,努力与获得肯定是成正比的。如今人们会对这种正比关系产生怀疑,主要是因为现代社会很难做到完全的公平。所以必须承认,某些条件下,家境确实会对能否成功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他非常肯定地说,过于强调家境问题,更像是现代年轻人不去努力的借口。“年轻人想去追求成功,同时,他们也惧怕失败,为了避免或减轻失败带来的创伤,便倾向于向外归因,将家境不好当成理由。”

迟毓凯认为,读书不仅仅是一个习得知识的过程,还能锻炼一个人的思考能力。上述两者都是获得成功所不可缺少的。此外,一个人的性格特质,也能通过后天努力得到塑造和强化。比如,在持续不断的学习中,人会变得越来越有韧性、懂坚持、有恒心,且勇于承担责任。所有这些良好品质,同样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重要决定因素。因此,与其纠结家境,不如踏踏实实,努力进取。就像新研究指出的,只要好好读书,就更有可能获得美好前程。▲(记者 张 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