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牵手潜藏一种危险 家长该知道这些事

2018-08-06 15:40:18

牵手,是父母对孩子爱的传递。可是家长们知道吗,当握着孩子柔软的小手时,也许会潜藏着一种危险。

临床上孩子被家人“牵手”致桡骨头半脱位的病例很常见。肘关节由尺骨、桡骨上端和肱骨下端构成,桡骨头被周围的滑膜和环状韧带包裹固定,防止桡骨头脱离它应该在的位置。由于儿童的桡骨头发育尚不完全,环状韧带薄弱,很容易发生桡骨头半脱位,尤以5岁以下儿童常见。

宝宝的手或上肢突然受到牵拉时,手臂上的桡骨头就会被拉离其原本的位置,这时周围组织就会“跑”进去挤占桡骨头的地方,妨碍它回到原位,这样就发生了桡骨头半脱位。一般以下这些动作有可能引发桡骨头半脱位:抓住宝宝的手以避免他摔倒;抓住宝宝的手或手腕试图拉起宝宝;抓住宝宝的手套进上衣的袖子里;拉着宝宝的手或手腕来回摆动;猛拉一下宝宝的胳膊,使他走得更快等。

宝宝出现了“桡骨头半脱位”,一般会有以下表现:

1.大哭呼痛。突然发生的剧痛,宝宝会在瞬间大哭,大一点的孩子会告诉家长“整只手臂”都痛。

2.拒绝触碰。为了缓解疼痛,宝宝会尽可能不动受伤的那只手,也会拒绝其他人触碰。

3.弯曲患肢。宝宝会让受伤的胳膊呈半屈状态,一般不会出现肿胀。

当宝宝出现桡骨小头半脱位时,应该就近求助骨科医生。一般而言,桡骨头半脱位的诊断并不困难,有明确的牵拉损伤史,孩子手肘部位疼痛、哭闹、受伤的一侧无法抬举或取物、桡骨头处有压痛等即可诊断。一般情况下桡骨头半脱位无需手术,只需手法复位即可。复位成功数分钟后,孩子疼痛就会得到缓解,停止哭闹,患侧也可以做抬手、摸耳朵、举高等动作。

家长们需注意,复位手法虽然简单但却非常专业,不建议家长自行为孩子复位,以免造成二次伤害或延误病情。复位后一般不需固定,但家长不可再暴力牵拉,以免再次发生桡骨头脱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