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婴儿吃饭也需要“仪式感” 宝宝并非吃的多就“好”

2018-08-06 15:45:21

编者按

你知道吗?小宝宝吃饭也需要餐前“仪式感”?何时该给宝宝准备“手指食物”?宝宝吃饭时家长要做个“脏妈妈”“懒妈妈”,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 ……众所周知,宝宝6个月以后,光喝母乳已经不足以应付孩子1天的营养需求。此时该如何科学为宝宝添加辅食?如何让宝宝早日过渡到自主进食?如何从婴儿开始就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针对这些新妈妈们比较棘手的问题,近日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上海市闵行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师杨春雪,请杨大夫来为新妈妈们普及一下关于辅食添加、宝宝吃饭的那些事儿。

宝宝6个月以后,妈妈的乳汁分泌量会逐渐减少,宝宝的食量也开始增加,这时光喝母乳已经不足以应付宝宝1天的营养需求。该如何科学为宝宝添加辅食?如何让宝宝早日过渡到自主进食?为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近日专访了上海市闵行区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医师杨春雪,请她来为新妈妈们答疑解惑。

餐前准备很重要,宝宝吃饭也需要“仪式感”

对于刚刚添加辅食的小宝宝来说,什么是餐前“仪式感”?宝宝也需要这种吃辅食的形式吗?杨春雪说,添加辅食时,要给宝宝形成与“吃饭”相关的就餐仪式:把玩具收好→先洗手→穿上围嘴→坐固定餐椅。

吃饭时尽量一家人一起坐在餐桌上,孩子是天生的模仿家,一起进食的过程,也是大人给宝宝示范良好用餐习惯的绝佳机会。全家人自然而然地吃饭,而不是都盯着孩子,避免给孩子造成紧张感。为了让孩子适应辅食,尽快自主进食,家长一定要注意移开干扰,比如关掉电视、音乐,避免孩子注意力从吃饭上转移。同时,家长还需要跟宝宝多交流,回应宝宝的语言和动作,宝宝表现好,可以表扬鼓励。

家长还要注意喂食时节奏适中,留意宝宝的吞咽情况,留出足够的咀嚼和吞咽时间,不要喂得太快或太多。一般宝宝15~20分钟内就可以吃饱,家长要学会识别宝宝的吃饱信号,根据孩子的需要适当调整。

“如果以上用餐氛围建立良好,孩子就会对到点吃饭这件事情做好准备并充满期待,进餐前的仪式感,有助于宝宝在最初阶段养成自主进食的好习惯。”

把吃饭的权利还给孩子,学会做个“懒妈妈”“脏妈妈”

宝宝吃辅食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吗?杨春雪说,给宝宝添加辅食,除了补充营养外,其实,添加辅食的过程也是宝宝探索食物、模仿大人行为的过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即使孩子吃得慢,吃的到处都是,也要尽量不要喂食,让孩子自己吃,把吃饭的权利还给孩子,家长要学会做个“脏妈妈”“懒妈妈”。

宝宝一般不会明白脏乱的概念。在添加辅食的最初阶段,食物只是宝宝的一种玩具而已,所以宝宝会用对待玩具的方式去探索食物,而且他们还会很开心地发现,只有食物这种玩具能被自己捏碎并到处涂抹。导致脏乱的原因是宝宝的技能还不够成熟,随着宝宝吃饭技能的提高,以及他体验到把食物真正吃进去的愉悦感,这些脏乱的问题就会逐渐减少。事实上,大部分一开始就放手让宝宝自己吃饭的父母,通常会发现脏乱的阶段其实非常短。

“当宝宝8个月左右,从身体到心理都已经准备好‘自主’进食了。建议妈妈们每餐都可以给宝宝准备一小份手指食物。”什么是手指实物呢?杨春雪说,比如蒸熟后的西兰花、红薯条等,大到长条状,小到块状,只要大小适合啃咬,能让宝宝自己拿着吃的食物,都能称为“手指食物”。可以每顿给孩子提供3~4样,供孩子自己选择。

杨春雪解释说:“对宝宝来说,从观察食物的颜色、气味到拿到嘴巴里吃这个过程,是宝宝探索世界的过程,也是朝着独立进食迈出的重要一步。能锻炼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和协调性发展,锻炼咀嚼能力,并逐步过渡到学会自主进食,所以手指食物要从大块到小块逐渐过渡。当给宝宝提供手指食物的时候,他们可能吃的脏兮兮的,但不要马上给孩子擦干净,要让宝宝享受这个重要的动手学习的过程。”

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宝宝并非吃的多就是“好”

杨春雪说,一岁以上的宝宝可能容易出现偏食现象,为了保证宝宝营养吸收均衡,妈妈们可以选择各种不同形式的辅食,提升宝宝食欲,扩大宝宝对于食物的接受程度。

但是宝宝也并不是吃的多就是“好”,有许多家长过于担心孩子的营养补充不够,总以为宝宝吃得多才会长的好。“不要总以为宝宝吃得多,才会身体健壮。实际上进食过量对宝宝是不利的,容易增加宝宝胃肠道的负担,过量进食后,胃肠道要分泌更多的消化液和增加蠕动力量,如果超过宝宝的消化能力,就会引起肠道功能紊乱,发生呕吐、腹泻等状况。而且过量喂养易造成肥胖,还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总之,宝宝进食不是多多益善,而是应该养成适量进食的习惯。”

一般6-8个月的宝宝以奶为主,每天约五餐,当中两至三餐,先喂食固体食物,再以母乳或配方奶补充。固体食物刚添加时分量不会太多,应该以一二汤匙开始,随着吞咽和咀嚼能力提升,宝宝进食固体食物的分量会增加,有些宝宝在每餐开始时会比较乐意吃固体食物,但在吃了几口后,他会因为咀嚼得累而不愿再吃,那时应该再以奶补充。

当宝宝一餐所吃的固体食物包含了谷物、蔬菜、肉、鱼、鸡蛋等丰富的食物,又能吃足够的分量(约半碗或大半碗),而且持续数天吃过固体食物后不用再吃奶,便可以取代一餐奶了。

一般9-11个月的宝宝每天约五餐,当中两至三餐以固体食物为主。母乳喂养的宝宝按需喂母乳,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约两或三次,每天奶量约500-600毫升。

一周岁以后的宝宝每天的菜单应包含谷类、奶和奶制品类、鱼肉蛋类、蔬菜类、水果类五大类,进食量可以根据宝宝的身体发育情况进行预估。

“其实想掌握宝宝的自身生长发育规律,想知道宝宝是否饮食适量、是否正常发育方法很简单。各大医院一般都有适用于儿童的标准生长曲线图表,标准生长曲线是通过检测众多正常婴幼儿发育过程后描绘出来的,主要用于儿童生长发育的评价。家长只需要每周或每月给孩子量一下身高、体重,定期跟标准生长曲线做对比即可。只要家长记录孩子的生长曲线,并使其尽量不偏离标准生长曲线太多,就完全没必要担心孩子会吃不饱或者吃不够,这样更能科学有效地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杨春雪说。(记者 丁秀伟 朱丽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