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麻醉大揭秘:为什么麻醉医师术前要跟你当面聊?

2018-08-06 15:47:46

术前对病人进行访视是麻醉医师工作流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病人术前由外科医师管理,而进入手术室后则需麻醉医师负责手术期间的安全,故而术前麻醉医师需要详细了解病人的情况。麻醉医师术前需要了解的情况包括:病史、心肺情况、手术史、过敏史等等,这与保证术中安全极其相关。比如有一些麻醉技术和病人的口腔、下颌、面部的解剖结构是相关的,术前进行访视才能有的放矢,准确安全地实施麻醉。故而,麻醉医师术前都要跟病人当面聊聊天,除了看一看病人的化验检查结果,还要当面问一些问题,比如问一问平时跑步吗,能不能活动,能走多远,心脏又有什么反应等等问题,这一过程就叫术前访视。我院麻醉科医疗流程和管理制度对术前访视的要求极其严格,毕竟完善的术前访视对于保障病人的麻醉安全和手术顺利极其重要。

麻醉是如何实施的?给病人实施麻醉需要分几步?不少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

首先,大家都知道进手术间之前护士会给病人扎一个静脉针,这是实施麻醉的重要静脉通路。不管是让人睡着的麻醉药物,还是术中各种各样的药物和液体都是由这个通路进到体内的。建立静脉通路后,麻醉医师给病人推注麻醉药物,很快病人就睡着了。然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操作叫气管插管,通过口腔把气管导管通过声门插进病人的气管里。这是病人睡着以后插的,病人并不知晓,插入的气管导管连接麻醉机进行术中控制呼吸。

第二,麻醉医师必须时时刻刻盯着麻醉机和监护仪,让麻醉机每一分每一秒维持得很好,让生命体征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平稳。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持续地给予麻醉药物,麻醉并不是“打一针”睡着了就完事了,麻醉药物会很快的代谢掉,需要不断给予麻醉药物来维持麻醉状态。

第三,麻醉药物需要持续使用,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是持续输注泵,麻醉药物像溪流一样不断的流进病人体内,维持病人一定的睡眠深度,麻醉药物的输注量和速度都是麻醉医师根据病人的反应去调控,从而保证病人睡得不深不浅,维持在一个刚刚好的程度。到手术该结束的时候把输注泵停掉,体内药物会通过肝脏代谢掉,代谢到一定程度病人就逐渐清醒了。如果是从病人睡眠的角度来看,麻醉分为让你睡着、维持你睡着、停药以后苏醒过来。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