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女性养生:女性肥胖更易患癌

2018-08-06 16:47:25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主任医师 袁凤兰

近日,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了一项包含17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400万人的大型研究,发现5.7%的新发癌症病例与肥胖和糖尿病有关。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肥胖和糖尿病联合导致了约62.9万例新发癌症,且对女性的影响是男性的两倍。约2.1%(29.33万)的癌症案例归因于糖尿病,肥胖则导致了3.9%(54.43万)的癌症,约为糖尿病的两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主任医师袁凤兰解释,肥胖增加癌症几率,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后果。1.管不住嘴。肥胖者多偏爱高热量、高脂肪和精加工碳水化合物,且往往不控制摄入量,对谷物杂粮、蔬菜水果的摄入不足,使得膳食失衡,消化系统处于超负荷的状态。2.迈不动腿。肥胖者的体力活动普遍较少,导致脂肪堆积,负面情绪和压力也得不到合理宣泄。3.长期慢性炎症。大量脂肪使机体长期处于慢性炎症状态,导致免疫功能降低,疾病抵抗能力变弱,诱发癌症的发生和发展。此外,肥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诱发糖尿病,进而引起心脑血管、内分泌系统等一系列的病变,同时加速癌症的发生。

研究发现,50岁以上的女性肥胖率高于男性,可能与更年期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下降相关。激素有调控体重的能力,水平下降往往造成体重上升。由于城市化的发展,不少城郊地区盖起高楼大厦,一些农村妇女不再务农,闲赋在家。相比从前,她们缺少日常体力劳作,超重、肥胖率呈上升趋势,患癌风险也随之增高。

袁凤兰建议,生活中要坚持管住嘴,迈开腿,少吃或不吃高油高脂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膳食营养的均衡和丰富。烹调方式以蒸煮为宜,尽量不要用煎炸方式做菜。要戒烟、适度饮酒,每周进行3~4次的户外运动,每次30~40分钟。超重或肥胖者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科学减肥,切忌盲目节食或服用减肥产品。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