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五款茶饮消暑祛湿

2018-08-06 16:51:18

时下正值八月,盛夏暑湿浓重未退,办公室一族日常饮水,不妨以消暑祛湿茶饮替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文小敏教授特地为大家推荐了五种不同功效的茶饮,供大家各取所需。这些茶饮用到的材料,普通中药店有售。专家提醒,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不同的切、磨方法,拿回家也要注意存放有道。

消暑茶饮以花草茶为主

文小敏介绍,夏季选择养生茶饮配方大致的原则是以花草类的茶材为主,多有解渴、补益肠胃、清热解暑等功效,菊花、薄荷、麦冬等都是夏季茶饮的常见材料。不过,尽管养生茶饮中的中药含量并不多,但经常食用也会对身体产生一定的影响,用药需因人而异,没有一个适合所有人的药方。同样,同一方也不一定能适合一个人用一辈子,切勿私自“养生”,用药需经专业医师指导,并根据医嘱定期辨证调整。

1.玄麦甘桔茶

【材料】:玄参10、麦冬10克、桔梗6克、甘草6克

【用法】:上述药切粗末,开水冲泡后代茶饮。

该茶饮具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玄参具有清热凉血,滋阴降火,解毒散结的功效;麦冬可生津解渴、润肺止咳;甘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桔梗有助止咳祛痰、宣肺、排脓。适合喉痒干咳无痰、口渴咽干的人群。

2.莲子西瓜茶

【材料】:西瓜翠衣1g、莲子心3~5个

【用法】:用热水冲泡,稍凉后饮用。

该茶饮具有清热,解暑,除烦的功效。西瓜翠衣有助缓解暑热烦渴、水肿、口舌生疮、中暑和秋冬因气候干燥引起的咽喉干痛、烦咳不止;莲子心可清心,去热,止血,涩精等。适合津伤,口腔溃疡者。

3.菊花龙井茶

【材料】:菊花10克,龙井茶10克。

【用法】:开水冲泡,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

该茶饮具有舒风散热、清肝明目的功效。菊花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龙井生津止渴,提神益思,消食化腻,消炎解毒。适合早期高血压、头痛、结膜炎等患者。

4.藿香佩兰茶

【材料】:藿香、佩兰各10克。

【用法】:清水洗净,切碎,冲入开水泡10分钟。

该茶饮具有解毒去暑湿的功效。藿香、佩兰均可化湿醒脾,辟秽和中,解暑,发表。适合夏季胸闷不舒、暑湿人群。

5.人参枸杞茶

【材料】:西洋参、枸杞各5克。

【用法】:冲入开水泡10分钟。

该茶饮具有益气生津的功效。人参可补气,固脱,生津,安神;枸杞有助补虚益精。适合气阴两虚的患者。

注意:泡茶材料不宜磨粉

文小敏提醒,以上茶饮用到的材料,大家可以到正规的药店或医院药房购买,和普通茶叶的存放方式一样,以密封、防潮、防晒为宜。当然,药材并不是“老”的好,最好不要囤太多,免得效果打了折扣;而且要分开存放,做好标志,以免部分少见药材混淆和串味。

在中药材中,包括日常用于茶饮、煲汤,切、磨等不同的处理方法,还会对效果有所影响。比如上述茶饮中,第一道的玄麦甘桔茶,所有料子是“切粗末”;第四道所用的藿香、佩兰,则是“切碎”。文小敏说,这也跟取材的形态有关,一般用于泡水喝的中药材,根茎类的都是切片或切末,不宜磨粉;花叶类则是直接泡。

一般药材磨粉多用于水煮,煮后可以过滤,而且磨粉的药材一般用量较少,比如贝母、田七一类,少量选用,磨成粉效果也会加强,成块下水难以煮透;泡保温杯的茶饮一般是不过滤的,如果是粉状材料,会直接刺激喉咙,所以只要切片泡够时间,就已经足够让有效成分析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