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成立

2018-08-08 15:06:59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乌鲁木齐8月7日讯 记者 谢慧变 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获悉: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共建共管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在库尔勒市挂牌成立。该中心旨在提升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研究与管理水平,加强双方在科研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记者了解到,自2001年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以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先后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累计输送生态水量超过70亿立方米。持续输水结束了塔河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受水地地下水水位大幅抬升、水质明显好转,动植物物种显著增加、水环境有效改善。随着塔里木河流域治理事业的不断推进,迫切需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在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系统受损过程研究及恢复重建、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用水调控与管理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研究。

“该中心的成立是新疆生地所和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达成的一致心愿。未来双方不仅就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与生态保护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资源优化等方面进行研究,同时针对流域水生态、水环境、水污染、地下水超采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做好相关人才交流与培训工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元明说,未来双方将共同努力把该中心建设成为塔里木河流域科学治理、科学管理、科学发展的智库和培养科技人才和技术骨干的示范基地,为建设“美丽塔河”“美丽新疆”提供技术支持和科技服务。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