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目”浴阳光 预防近视

2018-08-09 09:03:37

家在福州的中学生赵小萌(化名),因近视戴上眼镜一年多了,暑假在家成天抱着手机、平板电脑,度数明显加深。无奈下,父母到医院咨询医生,是否可以给孩子做激光近视手术。据了解,我国是近视高发大国,近视的流行形势更加惊人,7~18岁的青少年人群中64.9%为近视患者,而在大学生中,高达78.5%~95.5%患有近视。每逢高中生升学季、学生暑期,都会迎来一个近视手术的小高峰。

“现代生活中手机、电脑的应用,学生课业负担重等,这些近距离用眼的增加,是孩子们近视发生的关键因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使得眼睛接收的正常视觉刺激减少,也是近视发生的重要因素。”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春侠介绍说,父母患近视确实是子女发生近视的危险因素,但相对于遗传因素而言,目前研究认为环境因素对近视眼的发生起的作用更大。

常有人说“近视不能戴眼镜,越戴度数会越深。”其实,这是不正确的,一旦发生视力问题,一定要科学地验光配镜进行矫正。如果不矫正,不仅看书时会感觉到更吃力、容易出现眼睛疲劳、视力下降;还因为如果不戴眼镜,要看清远处的物体,近视眼就必须眯眼睛,加速近视的进展,近视度数加深。

张春侠介绍,近视是可防可控的,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间歇的放松训练、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等都对近视的发生发展有一定抑制作用。最新研究表明,充分的户外活动,特别强调暴露于户外的时间与光照度,可以有效预防儿童近视的形成,因此特别提倡户外运动。暑假多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保证每天有2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

“孩子们应定期检查视力,建立视力发育档案,早期干预,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张春侠强调,学生们要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和合适的照明,眼与书本应保持厘米左右的距离,不在走路、乘车或卧床情况下看书,尽量减少手机、平板等小屏幕电子产品的使用,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均衡饮食,多吃胡萝卜、红薯、南瓜,以及五谷杂粮、菠菜、鸡蛋、玉米等,少吃甜食,加强体质锻炼。甜食可能会导致体内钙流失,引起眼球巩膜壁弹性降低、前后径拉长而发展为近视。(吴志 郭福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