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老人太瘦,扛不住病

2018-08-09 09:17:59

肥胖可能带来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但老人过瘦、营养不良也会出问题。

首先,太瘦的老人常伴有代谢障碍,合成蛋白质的数量及质量下降,以致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弱。所以,太瘦的老人易患多种急慢性传染病。第二,手术及创伤后,伤口愈合需更多蛋白质及能量,而消瘦的老人却没有这些“本钱”,伤口愈合困难。第三,老人过瘦,体表脂肪层太薄,难以抵御冷空气侵袭,也无法防止体内热量散发,特别怕冷。第四,太瘦了,骨密度也会降低,跌倒时缺乏脂肪缓冲保护,更易骨折。

年纪大了,牙齿缺损、咀嚼能力下降、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减弱、激素水平异常、心脑功能衰退等这些变化,都可明显影响老人对食物的摄取、消化和吸收,导致老人能量、蛋白质及其他营养素摄入不足,无法满足机体需要,再加上老人合成代谢减弱、分解代谢加强,使得他们体重降低,体型消瘦。

值得一提的是,嗅觉异常,也会造成老人消瘦。色、香、味都是激发食欲的要素,且90%的食味是来自嗅觉,闻不到食物的香气,必然造成食之无味,久而久之食欲下降,自然无法很好地吸收营养。

要发现嗅觉减退其实不难,只要闻闻家里的调味料,比如醋、蒜之类,就能判断嗅觉是否异常。比如,以前闻醋觉得很冲鼻,现在突然有点“没感觉”,多半是嗅觉有了问题。造成嗅觉丧失的原因主要有3方面:鼻子阻塞、嗅神经受损或脑部受损。如果老人患有中枢神经疾病,包括老年痴呆症,可能造成嗅觉神经萎缩。另外,患有颅底肿瘤疾病的老人,嗅觉神经因受到压迫而闻不到味道,也需引起注意。因此,老人一旦出现嗅觉失灵,及时到医院就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