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袋状皮下植入物有望治愈糖尿病

2018-08-09 09:18:48

多年来,1型糖尿病的唯一疗法是每天一次或多次注射胰岛素,近30%的2型糖尿病患者也需以这种方式来控制病情。然而,胰岛素注射不但给糖友带来极大痛苦,也无法治愈疾病。近日,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一种袋状皮下植入物,有望通过移植新的胰岛细胞治愈1型糖尿病,为广大糖友带来了福音。

胰岛细胞移植研究已经有十多年历史,通常是将捐赠者的细胞注入患者肝静脉。不过,并非所有移植细胞都能存活,且大多数患者需要多次移植,并终身服用抗排斥药物。此次,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人员研制的袋状皮下植入物克服了这些问题。信用卡大小的袋状皮下植入物能起到胰岛素生成效果。它由高分子材料制成,不会发生分解或断裂,表面特殊涂层可防止免疫系统的错误攻击,因此患者无需服用抗排斥药物。皮下植入法包括两个步骤:一,在全身麻醉情况下,将袋状植入物植入患者腹部皮下三周,让血管和组织生长。二,将数千个供体胰岛细胞注入袋状植入物的小管中,使胰岛细胞在胰腺中发挥正常功能,产生胰岛素并连接到循环系统。

研究人员表示,新的袋状皮下植入物旨在通过移植胰岛细胞彻底治愈糖尿病,而非治标不治本。▲ (王兴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