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潮湿暑热天气 警惕脚气复发

2018-08-09 09:19:38

涂了不少药膏、试了不少偏方,今年夏天我省雨多潮湿,不少市民再一次被脚气困扰,瘙痒、糜烂……治愈已久的脚气又卷土重来。山西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小敏表示,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性皮肤病,最近闷热、潮湿的天气,会加速真菌繁殖速度,加重脚气症状。其实,脚气是小病,但处理不好,就会给患者带来大麻烦。

A 脚气是一种真菌感染

“好多老百姓说得癣了,其实他们说的癣大多数是皮炎、湿疹,真正的癣是真菌感染。医学上的足癣,就是老百姓说的脚气,它是皮肤浅表真菌感染性的疾病,真菌吃皮肤表面角蛋白,以它为营养。一般足癣发病部位主要在足趾间,尤其是第四、第五个脚趾中间的脚缝。”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小敏说。

陈小敏表示,双脚需要承担走路的摩擦和人体重量,穿鞋、摩擦刺激会对皮肤造成损伤,再加上出汗,而且,脚是人体最末梢,相对于上肢来说,血液循环会稍微差一些。所以,平日出汗较多,特别是一些年轻人,运动量大,又愿意穿运动鞋,相对来说得脚气的机会高一些。另外,免疫功能低下或者伴有其他疾病的,如糖尿病人也是脚气的高发人群,因为血糖较高,使得皮肤的含糖量也相对升高,会促使真菌繁殖。

“得了脚气,最常见的症状是瘙痒,在趾缝间,如果湿热的环境没有改变,导致皮肤最外面的角质层含水较高,则会出现白色的浸渍。如果趾间的皮肤出现红肿,或者是患者有疼的感觉,则是足癣合并细菌感染了。”陈小敏说。

B 传染性强易反复发作

“瘙痒难忍,如果经常用手挠脚,会传染到手部引起手癣,并且侵犯指甲引起灰指甲,部分患者甚至会传染到大腿内侧引起股癣。”陈小敏说。脚气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如果不注意,不但可能传染到身体其他部位,引发自身传染和激发感染,同时还可能传染给密切接触的家人。

“患了脚气,真菌不仅长在脚上,还会长在常穿的鞋子里。放一个冬天的鞋子,再没有经过阳光的暴晒下做真菌培养,还是能够找到真菌的,这也是导致脚气反复感染的原因。”陈小敏表示,脚气反复发作的原因,一是对真菌的治疗不够彻底,另外,直接接触导致的反复感染也是不容忽视的。

C 外用药需选对时机和剂型

一些患者认为脚气是小毛病,上医院有点小题大做,自己去药店买点药膏不但省时,而且方便。不过,陈小敏强调,市场上像达克宁、美克、特比奈芬等虽然都能杀死浅表真菌,但选择用药的时机和剂型很关键。

皮肤科的外用药基本都是非处方药,在临床上,不少脚癣合并细菌感染的患者,还在家里抹达克宁软膏,这不但无法抑制真菌感染,还会加重细菌感染,形成比较严重的皮肤软组织感染。脚气的治疗一般以外用药为主,可以选择的外用药包括抗真菌粉剂、溶液或软膏。如果皮肤有溃烂及渗出的症状,最好不要用软膏和霜剂,否则会加重症状;如果只是单纯的脚气或脱屑,一般用软膏涂抹就可以了。另外,一些人容易把脚气和脚侧面局部湿疹混淆,一般湿疹会出现红斑、小的丘疹、水疱,会脱皮,但要是把真菌感染当成了湿疹,用激素类的药物作用是相反的,因为激素会使真菌感染进一步扩散。

此外,在临床上,因为脚气反复发作前来看病的患者不在少数。除了卫生问题,脚气反复发作还和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有关。通常,涂抹一段时间的外用抗真菌药后,脚气的症状会减轻,很多人就停药了。陈小敏提醒,真菌寄生于皮肤的角质层,而角质层更新、脱落的一个代谢周期需要28天,短时间的治疗后,角质层表面的真菌被杀灭了,脚气症状消退了,但由于脚部的角质层比较厚,深处的真菌仍然如深埋于地下的种子,一旦遇到温暖潮湿的环境,又会生长出来。如果单从药物治疗的角度考虑,患者应该坚持上药,即使脚气的症状已经基本消失,还需要再上药3-5天。一般脚气患者可以正常洗脚,擦干之后再涂抹药膏,但如果出现糜烂、渗出,则是禁止沾水的。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