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阿克苏力推“一县一品”战略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18-08-09 16:29:47

【原标题】阿克苏地区大力推进“一县一品”战略

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本报阿克苏8月8日讯阿克苏记者站任红芳报道:“村里建了馕厂,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还带了十几个徒弟,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8月6日,乌什县奥特贝希乡阿拉萨依村村民穆然丁·买买提高兴地说。

阿拉萨依村人多地少,为了让村里的188户贫困户彻底脱贫,自治区林业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系企业,投资500万元建了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馕厂。馕厂里制作车间、生产车间、成品车间、包装车间严格按照科学标准建设。此外,除了传统的火烧馕坑,还有电气馕坑。目前,这里已经吸纳了村里和周边村的100多户贫困户就业。

25岁的穆然丁早年学过打馕技艺,这次村里建起了馕厂,他不仅在家门口就了业,还当上了车间的组长,带着大伙儿一天可以打7000多个馕。

自治区林业厅驻乌什县奥特贝希乡阿拉萨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克新说:“凡在馕厂就业的人员,一年人均纯收入至少2万元,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脱贫愿望更强了。此外,原来村集体每年只有10万元收入,如今馕厂的投用使村集体收入增加到20万元。”

特色产业发展是经济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的关键动力。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充分发挥区位、资源、政策、援疆优势,加快推进六大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形成整体发展效应,大力推进“一县一品”经济发展战略,所属八县一市都有自己的支柱产业,使得农民收入大幅增长。

今年,柯坪县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推动种植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融合发展,加快农副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了“柯坪黄杏”产品质量,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柯坪县供销联合社副主任王明刚说:“我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摘优质杏子,采摘回来以后进行统一包装,然后销售到全国。今年,农民卖杏子的收入普遍比去年高,对明年种植黄杏信心更足了。”

阿克苏地区还大力发展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强化措施做好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仓储、物流、营销;加快推进以“百十一”生产基地、“十仓百企”产业联盟、“十城百店”市场营销、品牌培育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产业化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收益。

目前,阿克苏地区累计建成农副产品加工园区9个,有入园企业200家;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1个、地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8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3026家,农牧民来自产业化经营的收入比重占40%以上。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