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预防“汽车空调病” 先开车窗后开空调

2018-08-10 09:27:39

“我当时在车里只感觉凉爽很舒服,哪会想到中毒呢!”27岁的张炳(化名)因天气太热,昨天中午在岳麓区办完事后,就在车里开着空调睡了一觉,结果下午就发生上呕下泻、头痛头晕、全身乏力等中毒症状。

“因为车内通风性差,若开着空调睡,可能会因发动机排出的一氧化碳气体渗漏到车厢内而导致人中毒。”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表示。

长时间在密闭不通的环境里吹冷空调,身体机能会慢慢衰退,逐渐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等症状,统称为空调病。导致空调病的重要原因,是室内外温差过大,虽然人体有一定的体温调节能力,但这个能力是有极限的。

停在烈日中的汽车,刘富强建议,不要立刻钻进去,最好先做降温处理,但不是立刻启动空调,而是先开窗,后开空调。尤其注意,不要在开着空调的车厢里睡觉。

预防空调病,室内要多利用自然风降温;空调使用时间不可过长,更不宜通宵吹空调睡觉;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应太大,一般在8℃至10℃,盛夏室内空调温度以26℃为宜;空调机和空调房要保持清洁卫生,以减少污染源;房间要定期打开窗户通风对流,以调节室内空气,一般开空调两三个小时后,就应打开窗户透气半小时。(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合锋 汤晓妍)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