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大肠癌是种夫妻病:不良饮食习惯相似、生活方式相互影响

2018-08-10 09:28:03

专家简介:黄美近,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副院长,国际腹壁与造口疝外科联盟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胃肠肿瘤分会主任委员

生活中有不少夫妻会越长越像,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夫妻相”。但很少有人知道,疾病也可“夫唱妇随”。近期,一对夫妻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双双查出肠癌。

63岁的周女士最近半年发现大便变细,一个月前持续腹痛、腹胀,实在无法忍耐才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直肠癌。祸不单行,她的丈夫正因脑梗在神经内科住院,也出现肚子痛的情况,查大便隐血试验显示阳性,进而通过肠镜确诊为直肠癌。夫妻为何同患一种癌症?难道肠癌会传染吗?

关系亲密的夫妻生活习惯很相近,任何一方如果有容易致癌的不良习惯,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损害双方的健康。也就是说,夫妻若先后得了癌症,较大的可能是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及致病因素所致。比如,周女士夫妇为了应对快节奏的工作,两人的饮食都极不规律,社交应酬多,图省事常吃腌制食物,怕浪费老吃隔夜菜等。而大量研究提醒,结直肠癌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一个家庭能否形成合理的饮食结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预防结直肠癌至关重要。

建议家中的“大厨”要遵循以下饮食原则: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包括动物油和植物油),以鱼、禽、瘦肉、低脂奶制品代替动物油过多的肉食,以煮、蒸食物代替油炸食品;增加绿色叶类和根类蔬菜、水果的摄入;多吃含淀粉和纤维多的食物;多吃新鲜食物,少吃腌、熏食物,不吃发霉食品;每天的食盐摄入低于5克;督促家人保持适当的体重。

防治直肠癌,早期筛查更重要。家中至少要有一人,督促全家人定期体检。目前认为,很多结直肠癌是由肠息肉恶变所致,而要从肠息肉转变为肿瘤一般需5~10年,这就给了我们充分的时间去防御。目前,几乎所有的结直肠外科专家都建议,45岁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时要做结肠镜检查。美国的权威指南也将肠癌的筛查年龄修正到45岁以上,要做到每3~5年查一次肠镜。如果有家族史,则要降低到35~40岁开始检查,每2~3年检查一次。结肠镜可早期发现结肠息肉,判断息肉的性质和有无早期癌变,并及时进行镜下切除,可以达到早期治疗的效果,甚至不需要手术。

做完肠镜,即使没查出大问题也不要掉以轻心。出现以下情况要及时就医:大便性状改变,如粪便形态异常、便中带血、黏液血便等;阵发性腹痛,早期疼痛不明显或有隐痛,排便时加重;排便习惯突然改变,如次数增多、排便不尽,尤其老年人突发便秘需要注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