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青木川古镇推进景区品质提档升级

2018-08-10 16:08:12

4bfdb7017825ac46fb0e111f38226e58_img_220_140_434_172

青木川古镇全貌

本报记者 王新华 王小涛

深山藏古镇,最美青木川。在著名作家叶广芩的笔下,青木川是一个善恶分明、人性彰显、历史厚重之地。

如今的青木川正在争创5A级景区,这座集历史文化探寻、民俗风情体验和自然美景观赏的传奇古镇正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名闻遐迩 赢得数项国家级美誉

青木川,位于汉中市宁强西北角,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襟陇带蜀,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为秦蜀咽喉,边贸重镇,兵家必争之地。

伴随着根据叶女士小说《青木川》改编的电视剧《一代枭雄》的传播,青木川坚持实施“旅游强镇、文化兴镇、项目活镇、生态美镇”四大战略,以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为抓手,按照“规划引领、保护修复、突出特色、完善功能、开发利用、宜居富民”的目标,强势推进城镇和景区建设。

完善设施 推进景区品质提档升级

今年入汛以来,宁强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洪水猛涨,泥石流和塌方频现。7月中旬,通往青木川古镇道路也一度中断。该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自救,24小时值班,加强对道路的监测,及时清理塌方路段,保障道路畅通无阻。7月26日,青木川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青木川镇党委书记肖义恩告诉记者:“通往景区道路已全面畅通,四方游客大可放心地前来游玩。”

从记者和肖书记的攀谈中得知,青木川景区始终坚持保护为先、科学规划的发展理念,探索创新发展思路与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推进独具特色的精品景区建设。

今年以来,青木川景区重点新建了辅唐盛宴文化街拱桥、A级公厕;完善了停车场监控、防护栏、管网设施,积极推进老街及景区亮化二期工程;对回龙场老街延伸工程、西游客中心建设、南坝仿古包装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大了建设力度。

立足地处三省的区位优势、底蕴深厚的人文优势、天然环保的生态优势,青木川景区还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充分融入文化、旅游元素,将包装改造与修复修缮、分片改建与整体控建相结合,促进古镇的品位提档升级。

挖掘文化 丰富古镇旅游内涵

7月25日晚,宁强青木川首家历史舞台剧《寻梦青木川》正式上演。本剧以青木川历史人物魏辅唐为原型,将羌族传统舞蹈、情歌对唱、情景剧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相互融合,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让游客以艺术眼光、诗家情怀,认知了青木川。历史故事、乡规民约、孝亲体验、婚俗展示、傩戏表演及羌族篝火晚会等古色古香的地方民俗文化,既丰富了古镇旅游文化内涵,又助推本镇旅游由“观光型”向“体验型”升级,逐步达到“寄居型”。

肖义恩满怀信心地表示,为实现创建5A级景区的目标,将始终以丰富景区旅游产品为核心,以提升景区综合形象为主线,积极开发高端文化旅游产品,不断促进景区旅游品位提升,擦亮青木川的旅游品牌。

多项举措 力促景区接待量稳定增长

景区强化新媒体在宣传营销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搞好自媒体运营,扩大景区线上宣传力度,使青木川符号渐入全国人的脑海。同时,借力兰渝铁路、西城高铁的开通,在高铁杂志上投放宣传广告,在高速路显眼位置及时更新应季宣传内容。

借势汉中油菜花节、丝博会等平台,积极开展景区宣传推介活动。在汉中最美油菜花节推介期间,在西安、成都、银川、重庆等与当地居民互动进行现场推介,还及时参加全国各类旅游博览会等大型商贸会议,拓展新客源市场。

加强与旅行社的合作,出台奖励政策并及时兑现,提高旅行社发团积极性,目前景区已签约旅行社162家。同时,深化与汉中、陇南、广元等周边地区涉旅行业协作,形成合力,互利共赢。

美化环境,讲好故事。青木川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巩固提高国家4A级景区成果创建5A级景区为主线,进一步美化旅游环境,讲好青木川故事,提高综合服务水平,牢记“品牌一半是文化”的深刻哲理,千方百计地将青木川建成旅游强镇、文化名镇、宜居美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