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中草药是否伤肝

2018-08-13 09:14:18

河北省读者林先生问:我在服用保健品调养身体,由于当时朋友说成分是纯中药的,所以我一直都觉得很放心。前段时间,儿子给我报名了体检,发现转氨酶有所升高,儿子说都是保健品闹的,我想问,有中草药成分的保健品也伤肝吗?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杨明解答:长期以来,中草药纯天然、无毒副作用的观念深入人心。实际上,中医很早就认识到中草药的毒性。光是《神农本草经》中记载的365种药物中,就有1/3为有毒药物。此外国内外多项研究也表明,中药引起的肝损伤占药物性肝损害的20%~30%。常见可能导致肝损害中草药有何首乌、补骨脂、延胡索、大黄、决明子、附子、土三七、雷公藤、黄药子、天花粉、壮骨关节丸、麻黄、艾叶、银杏叶、芦荟、姜黄、猫爪草以及青蒿素等,您可看看您的保健品中是否有这些成分。此外,在没有适应证的情况下,应避免以“调理身体、美容、乌发”等保健目的擅自服用中药类制品。确有疾病需要到正规医院,在中医师指导下应用。同时在用药期间要注意监测肝功能,以便及时发现药物学肝损害,及时停药或调整治疗手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