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葛亮谈新作《问米》:带来人性温暖的慰籍

2018-08-13 16:40:18

2018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10日至14日在广州举办,期间,旅港作家、两届《亚洲周刊》“全球华文十大小说奖”得主葛亮携最新力作《问米》与读者见面,冀望这部小说集给读者带来人性温暖的慰籍。

出身艺术世家的葛亮,祖父是知名艺术史学者葛康俞、太舅公为陈独秀、表叔公为邓稼先,这些赫赫有名的家族成员,为葛亮披上一层传奇色彩,也赋予他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这一点在葛亮上一部名作《北鸢》中就有所体现。

小说集《问米》甄选了近年来葛亮7篇具有悬疑感的中短篇代表作,7个关于你我身边平凡人的故事,7个庸常生活之下的意外结局,悲悯的民间叙事中,是人生的风姿百态,也是命运的横强与无常。不同于《北鸢》的新古典风格,《问米》的语言风格比较口语化,内容自然流畅。对于风格转变这一点,作者本人也十分认同,他说:“《问米》有点不同于传统的现实主义态度,有实验的成分。”

葛亮透露,自己早有写作“悬疑”小说的想法,直到《问米》,才开始真正完整的构建悬疑故事。他说:“《问米》与其说是着眼于悬疑,不如说在对其进行解构。悬疑的终极意义在破解事件的真相,这一过程在阅读者的成见中,是会引起兴奋的。但这本书里的故事,无一不在表达所谓真相倏忽而至时人的无力感。……生活的逻辑终于覆盖了事件的因果逻辑。这是日常强大的力量,充满了意外与无序。”

葛亮和他的作品,一直是温和而平静的,以至于年龄尚轻就被称为“有一颗老灵魂”。新书《问米》中也不例外,故意以日常生活解构过量的悬疑感,虽然讲述了一个个残酷而真实的故事,但依旧由人性的温暖,给读者以慰藉。

无论是新古典风格的民国家族史,或是带有悬疑感的当代现实风格写作,葛亮的写作面向历史、关注现实,带着氤氲的烟火气息。葛亮告诉记者,他在写作时会关注热点,但不会去追逐热点。如果对某一话题感兴趣,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反复思量后,觉得适合表达才会再捡起来。(程景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