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视频网站作品入选广电总局扶持优秀项目

2018-08-13 16:44:01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2018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的评审结果。经推荐、审核,最终确定了101部承载并弘扬了社会主旋律和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并予以补助。通过这样持续开展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广电总局不断引导和鼓励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制作播出,提升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品质。

在与作品相应的扶持名单中,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优酷、爱奇艺等耳熟能详的视听节目网站均在其列。其中,两部作品入选的腾讯视频,充分彰显了其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上的探索和努力已见成效,为网络视频平台在内容与品质的把控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两部作品: 真实、积极、有新意

入选优秀作品补助名单的两部作品中,网络电影《特别有种特警使命》和网络剧《蔚蓝50米》入选剧情类作品。《特别有种特警使命》讲述了公安特警精英“血狼突击队”临危受命,对抗世界范围内的恐怖袭击活动的故事。为了高度还原特警反恐战线,深刻展现中国特警的爱国英雄精神,影片不仅在剧情架构精雕细琢,力求刺激感和真实感并重,在画面呈现、道具设计和角色选择等方面也都颇下功夫,城市、基地、荒漠等不同地形地貌全部采用实景,装备借的是当地特警的现役装备,爆炸用的是真实引爆,甚至直接采用退伍军人、前特种兵的参与演出,让观众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新时代新型人民特警的新形象、新风貌。

1

《蔚蓝50米》则是一群“90后”们打造精品网剧的诚意之作,尽管是小成本制作,主创也是一群“新面孔”,但他们清楚地知道观众想看的不是充斥着玛丽苏气息的青春剧,而是阳光、励志、普通却真实的故事。因此他们摒弃了漫画原著中“超能力”的设定,对细节的考究也让许多大片都自愧不如:体校中高年级学生对待低年级的姿态、不同运动员不同的营养餐配比、抢占四、五的黄金泳道的惯例……全都是主创团队在真实走访体校生后所得的一手资料。甚至为了真实还原体校生和运动员在运动生涯中真实的生活和心理状态,编剧、导演等主创还特地去国家游泳中心体验生活了一个月。这样的创作态度似乎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该剧成功摆脱了大部分漫改剧摆脱不掉的浮夸气质。

  一条原则:好故事要流量更要口碑

“题材标题大家有,情节制作莫须有,三观底线真没有”一直是贴在网络剧影和综艺节目上的标签,视频网站也因此饱受“唯流量是从”的诟病。但事实上,网络视频平台从未放弃对内容品质的追求,因为它们深知,追求一时的流量只是涸泽而渔,长久的好口碑才是平台屹立不倒的关键,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永远把内容放在第一位。

2

但并不是只要故事好就都能获得平台青睐。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表示,腾讯十分看重节目的艺术价值和思想导向,对于网络视听作品精品化,腾讯视频提出了5个 “不要”原则:千万不要粗制滥造、千万不要做恶意的悬浮、创作不要向钱而生、不要跟风、不要唯大咖论。正是这5个“不要”像5面过滤墙,从千万良莠不齐的网络视听作品中筛去“砂石”,淘出“真金”。对于这些导向积极,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腾讯视频会不遗余力地精细化运营、推广,让主旋律、正能量的声音最大范围触达广大用户。

除了内容选择上的“强底线、高标准”,腾讯视频在内容管理方面同样寸土不让。采取多重措施,强化平台内容审核机制,加大对有害信息的拦截过滤,不给任何违规内容提供任何传播空间。当下,一些价值观扭曲、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违规内容,不仅扰乱了网络视听传播秩序,也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多次表示,腾讯会通过持续的自查自纠行动,共同维护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此外,为了确保平台上的内容符合精品化、正能量的诉求,腾讯视频还加大对优质内容的投入力度,提前布局重点题材,通过采买、自制的方式储备了一大批导向积极,主题丰富的内容,涵盖了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少儿等立体化的内容板块。如展现改革开放浪潮下深圳40年间的发展变迁的《面向大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老中医》,展现新时代公安女警的工作生活的《冷案》,以全球视野展现华人传统节日文化的《佳节》,百集自制亲子动画《豆乐儿歌》等。

当前,“坚持正确导向,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行业共识,如腾讯视频一样的网络视频大平台更需要积极自清自律,自我革新,以优质节目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主动承担起网络视听平台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事实上,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优酷、爱奇艺等已经不是第一次带着作品入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优秀节目补助名单。广电总局的肯定足以证明在,视频网站正在从被动地谄媚受众转变为主动地正向引导用户,这样的转向背后,离不开政策方的规范和鼓励,更离不开行业自身对内容品质的不断追求。

(光明融媒记者牛梦笛 实习记者叶奕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