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这些大咖作家接触下来 原来这么nice!

2018-08-13 16:46:54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传统文学VS网络文学六家谈”2018年8月12日上午在十月文学院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评论家李敬泽、著名作家梁晓声、梁鸿与网络文学作家蒋胜男、董哲、红九就相关主题进行座谈。

图片3

大咖访谈活动主持人奕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网络文学发展20年,对人们的泛娱乐生活产生了很大影响。本次座谈,受邀的作家就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表达了各自的见解与想法。本以为这些大咖很难相处,接触之后才发现人超nice!

图片4

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

李敬泽,一位风度翩翩的中年大叔,谈文学时的样子很认真,平日生活中有趣又低调。李敬泽在一次采访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是理想读者难找,而是伟大的文学家需要伟大的读者。没有伟大的读者就没有伟大的作品。”这位对文学认真到偏执的才子,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理想读者。

座谈会上,李敬泽就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界线表达了他自己的见解。就像他说的那样,文学的标准是十分复杂的,总原则可以归结为传统价值和精神价值。其实不管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它们的发展都为中国文学发展史添砖加瓦。

图片5

网络文学作家蒋胜男

文学既要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从杭州赶到北京参与本次座谈的蒋胜男,一出场就给人一种江南女子的温文尔雅和柔情。在她缓缓吐露的语气中,得知好的文学作品具有“延时性”。蒋胜男会计专业毕业,进行网络文学创作已有20年的时间,作为第一代网络文学的创作者,她对网络文学的感情至深,对传统文学尊重又怀有理想。

图片6

著名作家梁鸿

梁鸿,一位对现实主义题材文学有着独到见解的著名作家。她笔下有很多反应现实、刻画现实的人物形象。在她眼中,不论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明确的边界的,只是很多网络文学作品需要庞大的数字来承载,这一点在梁鸿看来很容易失去文学的严肃性。

图片7

著名作家梁晓声

梁晓声,这位1949年出生的老人是当代中国著名作家,从知情文学到打工文学再到抒情散文文学,梁晓声都有自己的想法和情愫投入其中。文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生活是现实,文学是理想。梁晓声借雨果对自身的影响谈到心目中的文学理想,无非就是坚持自己的文学思想。

接受采访的时候,梁晓声谈到自己现在仍旧坚持手写创作,对于现在流行的通信软件和线上支付方式他仍旧没有学会。他的真诚和释然,反映出他幽默风趣“老顽童”的形象!

图片8

网络文学作家董哲

座谈会上遇见董哲,这位“萌胖”的网络作家也坦言,文学创作需要坚持自己的本心,坚持自己的想法,烘托现实,反应现实又同时能给予人们希望和力量。这些年在网络文学这个行业中,理想或许正在逐渐消亡,这与当前网络文学平台以流量经济为诉求有关。

最后希望通过这种形式的座谈,能让网络文学、传统文学在自身的发展上出现新的拐点和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