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孩子游泳前先清理外耳道

2018-08-14 09:55:31

夏天在游泳池里戏水是小朋友们最开心的消暑纳凉方式,但凉快的同时,因游泳引发的耳朵疾患也随之多了起来。入夏以来,我院耳鼻喉科门诊每天至少要接诊20余位因游泳耳道进水引起的外耳道炎或中耳炎的患儿,因此提醒家长,游泳前应先给孩子清理外耳道。

5岁的男孩翔翔,日前来就诊。翔翔的妈妈告诉医生,平时孩子身体素质不错,在此之前从没听孩子说过耳朵有什么不适,就是前两天去小区游泳池游泳回来后,孩子说耳朵痛,很难受,听人说话没有以前清楚了,像有层东西隔着。经检查翔翔被诊断为外耳道炎。原来,由于翔翔耳朵里的耵聍较多,游泳时水进入耳朵浸泡,耵聍便膨胀开来,堵住了外耳道引起发炎,目前已经开始化脓了。

游泳引起的耳部疾病主要分为外耳道炎和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两种,多数由游泳时耳道进水、呛水引起,常见症状主要有耳朵不适、耳朵闷胀、耳痛、耳廓牵拉痛、听力下降、流脓等。儿童的咽鼓管尚处于发育阶段,较之成人既短粗又平直,加上抵抗力低,位于耳、鼻、咽喉的细菌很容易侵入,造成急性炎症。另外,孩子在游泳池泡久了,容易感冒受凉,一旦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就易引起急性中耳炎。年幼的孩子患病时不会诉说症状,有时会耽误及时就诊,家长要多注意孩子会不会经常抓自己的耳朵,睡不安宁等。

儿童急性中耳炎如果不彻底治愈,会对孩子的听力造成一定损伤,甚至引发一系列颅内外并发症。游泳后家长要随时观察孩子的状况,有严重耳痛情况应及时就诊。

做好预防工作,可避免因游泳引起耳朵发炎。儿童在游泳前除了要先清洁耳道外,还要避免在不干净的泳池或是很久没有换水的泳池长时间戏水。可以先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看有没有耳部疾病隐患。一旦耳朵进水,应急方法是侧头,将进水的耳朵眼朝下,通过单脚跳跃排出外耳道内的存水。此外,患有感冒、鼻腔内有病变(如鼻窦炎)、慢性中耳炎的孩子及鼓膜穿孔正在流脓的孩子,没有痊愈前不宜游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