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负责牵线搭桥 文在寅秘书卷入“网红门”案

2018-08-14 09:56:29

韩国负责调查“网红门”案的特别检察组12日传唤并着手调查总统文在寅的秘书宋寅培(音译)。

检方怀疑,宋寅培为“网红门”案两名主要嫌疑人牵线搭桥。其中一名嫌疑人受到指认,即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就政治热点议题操控民意,帮助文在寅及其所属共同民主党造势。

【总统亲信】

宋寅培现任青瓦台政务秘书,是文在寅身边的主要亲信。他与文在寅的关系可以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初,文在寅当时是卢武铉的助手。卢武铉2003年至2008年出任韩国总统,文在寅曾任秘书室长。

宋寅培因卷入“网红门”案遭特检组调查。这起案件两名主要嫌疑人分别是文在寅的心腹、庆尚南道知事金庆洙和网名“Druking”的知名博主金某。

检方怀疑,金庆洙长期与这名博主保持联系,要求后者在互联网帮忙“推广”一些链接,其中部分内容与文在寅相关。

今年4月,首尔警方逮捕“Druking”账号所有人金某和两名同伙,指认他们借助电脑程序捏造网络留言、操控网络舆论。一些人怀疑,作为文在寅的支持者,金某可能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使用这一程序帮助文在寅造势。

检方怀疑,宋寅培在金庆洙和这名博主之间起到牵线搭桥作用,安排两人认识。青瓦台一项内部调查发现,宋寅培曾收受来自博主金某所开设培训机构的200万韩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演讲费”。

【朝野对峙】

宋寅培12日前往特检组位于首尔南部的办公室接受调查。他接受调查前告诉媒体记者:“调查组要求我接受问询,我今天以目击者身份来到这里。我将如实回答问题。”

记者问及是否知道知名博主“Druking”参与操纵网络舆论,宋寅培没有回答。

检方没有发布问询详细内容。一些专家推测,检方可能主要询问宋寅培为何介绍金庆洙与这名博主认识,对方是否要求宋寅培安排手下人进入文在寅的竞选团队。

“网红门”引发在野党和执政党阵营对峙。经过一番较量,国会今年5月通过一项议案,同意由特检组调查。特检组6月27日启动调查,截止日期为8月25日。

随着截止日期临近,在野党阵营要求延长调查期限。依程序,特检组负责人可提议延长调查期限30天,总统批准后可生效。如果文在寅反对延长调查,在野党成员可能阻截国会通过一些法案。

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鞭”金圣泰说,特检组现有调查远远不够,以至没有“揭开一半真相”。(张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