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听”到心跳声,当心血管短路

2018-08-14 10:16:49

76岁的欧阳大叔近期总感觉耳朵里有杂音,特别是老听到一种心跳的声音。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这是搏动性耳鸣,可能是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征兆。

搏动性耳鸣是一种类似血管搏动样声响的耳鸣,由头颈部器官、心血管或其他结构所产生,通过骨结构、血管或血流传送到内耳。根据病因可分为血管性耳鸣和非血管性耳鸣。前者表现为与心跳节律一致的搏动性耳鸣;后者表现为与心跳节律无关的搏动性耳鸣,除了有心跳样声响,还可有“咔哒”声或与呼吸节律一样的吹风样声响等。

在排除鼓室内肿物的情况下,患者首先应明确搏动性耳鸣是否与心跳脉搏的节律一致。如耳鸣为“嗡嗡”样机器声,强度随头位、体位、呼吸而变化,压迫颈部及头转向同侧时耳鸣减轻或消失,头转向对侧时增强,可判断是静脉性血管搏动性耳鸣。否则,诊断动脉性血管搏动性耳鸣的可能性大。动脉性耳鸣最常见的诱因是颅底脑膜瘤、血管瘤、外伤造成的动静脉瘘,俗称“血管短路”,应及时确诊并治疗。在确诊过程中,患者要遵医嘱接受脑和颈部血管的磁共振血管成像或CT血管造影、眼底照相、脑和颈部的磁共振或CT平扫加增强检查、有创的脑血管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等检查。

搏动性耳鸣主要针对原发病因来治疗,方法有手术、介入、药物和康复治疗。手术和介入治疗主要用于病因明确的客观性搏动性耳鸣患者,药物、康复治疗用于病因不明确或上述方法效果不佳的患者。其中,介入治疗可经血管内将狭窄的动脉或静脉用支架成形,或者处理好血管畸形、动静脉瘘等病灶,血流异常状态就消失了,杂音和耳鸣就改善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