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西安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头炮”

2018-08-15 08:55:29

陕西日报讯(记者 程靖峰)伴随着数台挖掘机的巨大轰鸣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庞光镇和长安区太乙宫街道的14栋违建别墅、5处违建被整体拆除,西安市秦岭北麓集中拆违行动“打响头炮”。

当日拆除违建面积达8649.55平方米

8月14日上午10时,在村民的见证下,大型挖掘机、降尘车开进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村,将一栋违建别墅的一个廊柱推倒。人群中随即响起掌声。人们纷纷议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这回是动真格了。

就在当天,和这栋违建别墅面临一样“命运”的还有13栋违建别墅和5处违建。西安市出动600余人、50多辆车辆,集中对3宗14栋别墅进行拆除,拆除面积达6685平方米。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办事处拆除沙场村5个违建,面积达1964.55平方米。当日,西安市拆除违建面积总计达到8649.55平方米。

记者获悉,鄠邑区蒋村镇白龙村郝某违法建筑(1宗12栋)于2014年10月被依法没收。该地块原土地性质为工矿用地,2017年12月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时被调整为耕地。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彻底整治”第三条规定:对未批先建,非法占用耕地、林地、河道用地的项目,予以拆除,全面复绿;第五条规定:对没有审批手续占用集体建设用地的予以拆除,恢复原貌。据此,鄠邑区将其拆除,复耕复绿。

鄠邑区庞光镇化东村崔某违法建筑(1宗1栋),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没有审批手续。鄠邑区蒋村镇五凤村韩某违法建筑(1宗1栋),位于限制开发区内,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没有审批手续。以上2宗违建被拆除,复耕复绿。

长安区太乙宫街道办事处拆除沙场村5个违建。其中,陈某在沙场村以办天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为288.05平方米,两间一层半房屋建筑面积208.07平方米,无相关手续;刘某在沙场村以办天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为547.45平方米,四间一层房屋建筑面积270.76平方米,无相关手续;刘某在沙场村以办天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为322.89平方米,三间四层房屋建筑面积558.84平方米,无相关手续;西安汇发置业有限公司在沙场村开发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房屋,占地面积约为674.45平方米,一栋三层房屋建筑面积460.68平方米,无相关手续;杏某系沙场村人,租用村上土地以办养殖场的名义建设房屋,占地面积583.52平方米,一栋房屋建筑面积466.20平方米。以上5户都已签订声明。

连夜清除垃圾复耕复绿

记者在拆违现场看到,西安市联合多个部门开展集中拆除,整个拆违过程井然有序。多台洒水车在一旁随时待命,降低扬尘漂浮。多名执法人员对道路两旁进行交通管制和秩序维护。现场不时有城建监察工作人员前来查看项目拆除情况。

在集中拆除14栋违建别墅和5处违建的同时,西安市跟进拆后建筑垃圾的“即拆即清”,对拆后地块因地制宜采取复耕复绿等措施。截至发稿时,鄠邑区和长安区已经连夜清运拆除下来的建筑垃圾。大批清运车辆进行地面清表。下一步,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复耕复绿的标准修复土壤,恢复土地有效使用的基本功能。

拆违的最终目的是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在秦岭北麓集中拆违整治行动中,我们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拆违只是开始,拆后的复耕复绿工作我们也将做到实处。8月15日12时前,我们要将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到位,进行黄土覆盖,还绿于民。”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告诉记者。

西安坚决打好“秦岭保卫战”

打好“秦岭保卫战”,大西安在行动。西安市先后召开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汇报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和专题会议,举行追赶超越擂台赛,部署专项整治工作。该市印制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法规汇编》,印发了《关于加强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资料管理的通知》,为专项整治提供纪律和法律保障。

8月12日晚,西安市再次就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会上,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全市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展开,进入到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四个彻底”的关键阶段。西安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强化政治担当,狠抓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落实,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好不严、不法、不担当和“庸懒散慢虚”等问题,以铁军作风保证良好的整治效果。

此次拆违之前,拆违现场举行了鄠邑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集中拆除行动动员大会。会上,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再次强调,持之以恒、有效地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西安市委、市政府有决心、有信心和全市人民一道打好“秦岭保卫战”。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决心,强化担当,扎实推进,以铁的信念、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全面彻底完成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各项任务。

快查、快处、快改,西安市有决心有信心,担责任抓落实,高标准严要求,举全市之力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实干快干,全方位多举措确保整改到位,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为此,西安市提出五个“要”: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要进一步明确重点,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要进一步夯实责任,确保整治工作扎实到位;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做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实现“政治上查清、整治上彻底、长远上规范”,坚决打好“秦岭保卫战”。

据了解,下一步,西安市还将以最大决心全面“查”,最坚决态度严肃“处”,最有力措施彻底“改”,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派驻专项整治工作组的要求、中办督查组反馈的3个方面6类突出问题,做到整治不彻底坚决不收兵,以实际行动保护好秦岭这一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举全市之力打赢“秦岭保卫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