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激素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女性需警惕不良反应

2018-08-15 10:04:08

激素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一、 激素类外用药的副作用非常多,常见的有:1、皮肤出黑斑, 2、皮肤出皱纹, 3、酒糟鼻样皮炎, 4、痤疮样皮炎, 5、皮下弹性纤维断裂导致皮肤松弛, 6、毛细血管严重扩张(“红血丝”), 7、微小血管弥漫性扩张,尤其是在遇冷热等刺激后皮肤发红、发痒、发涨, 8、皮肤敏感性增高(既皮肤使用激素后,更容易出现过敏了), 9、皮肤早衰, 10、皮肤毛孔粗大, 11、皮肤出现异常增多、增粗的“汗毛”, 12、激素依赖性皮炎。

二、体内损害: 长时间大量外用激素还可经皮吸收进入血运循环,引起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无菌性骨质坏死、肥胖、多毛、痤疮、钠潴留、水肿、血钾降低、月经紊乱、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内服或注射激素的副作用: 有些长时间或短时间大剂量注射或内服激素,可对肾脏本身造成一些损害,如加重肾小球疾病蛋白尿、加重肾小球硬化、易致肾钙化或肾结石,诱发或加重肾脏感染性疾病、引起低钾性肾病与多囊性肾病等。有些长时间给予有些大剂量的激素还会引起机体糖、蛋白质、脂肪及水电解质等一系列物质代谢紊乱与体温调整紊乱,会破坏机体的防卫系统和抑制免疫反应能力,严重抑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因而可引起一系列更严重的副作用和并发症,有些并发症可以不可以直接威胁到病人生命。

激素的传递方式

①远距分泌,激素释放后直接进入毛细血管,经血液循环运送到远距离的靶器官;

②旁分泌,激素释放后进入细胞外液,通过扩散到达邻近的靶细胞;

③神经分泌,神经细胞合成的激素沿轴浆流动运送到所连接的组织,或从神经末梢释放入毛细血管,由血液运送至靶细胞;

④自分泌,激素被分泌入细胞外液后,又作用于分泌细胞自身。

女性服用激素类药物常见不良反应

①免疫系统:增加感染机会,中性粒细胞、单核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活性下降等。

②肌肉骨骼系统:骨质疏松易于骨折,无菌性骨坏死、肌病等。

③胃肠道:消化性溃疡、胰腺炎等。

④心血管系统:高血压、水钠潴留、加速粥样硬化等。

⑤皮肤:痤疮、紫纹、多毛、皮肤变脆等。

⑥神经精神方面:神志改变、情绪波动、行为异常、失眠等。

⑦眼部:白内障、青光眼等。

⑧内分泌和代谢方面:糖耐量下降、糖尿病、体重增加、高脂血症、肥胖、生长发育迟滞、伤口不易愈合、肌肉萎缩、低钾血症、乏力、月经紊乱和急性肾上腺危象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