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抓好工业稳增长 推动陕西工业向好发展

上半年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创近4年最好水平

2018-08-15 10:12:31

e52f34ccaf334f50a087c88bac8bd78a

本报讯(记者 周生来)8月14日,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上,西安市工信委、宝鸡市工信局及杨凌示范区经贸安监局等地市就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重点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陕西省工信厅厅长张宗科出席并就下半年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党红忠主持会议。

座谈会回顾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指标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上半年,陕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为近4年最好水平,高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4位,为近6年最好水平。实现利润1160亿元,总量位列全国第11位,较去年同期前移2位,为近6年最好水平。实现利润增长31.0%,高于全国水平13.8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8位,较去年同期前移1位,为近7年最好水平。

上半年陕西工业的成绩“斐然”,装备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西电中低压电器、宝鸡吉利36万台发动机等4户企业初步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陕柴重工等5户企业的产品项目列入国家公示名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开工奠基,西岳电子6寸集成电路生产线、西安卫光6寸功率器件线获国家专项支持,咸阳8.6代线实现量产。

同时,现代化工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延能化7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6月底建成投产,延能化180万吨甲醇70万吨烯烃项目建成投产,省内煤制烯烃产能达到380万吨,保持全国产能领先优势。千亿元现代医药产业加速形成,大数据产业有序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机制基本建立。

各地市上半年深入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紧盯追赶超越,实施“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在贯彻落实稳增长促投资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下,各地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稳中有升。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较去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宝鸡市规上工业完成1475.95亿元,增长17.5%,咸阳市规上工业完成1383.6亿元,同比增长9%,渭南市规上工业完成908.68亿元,同比增长15.8%,延安市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65.14亿元,同比增长9.5%,榆林市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长8.2%,汉中市规上工业完成737.93亿元,同比增长16.5%

安康市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发展理念”,该市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782.96亿元,增长20.7%。全市六大特色产业装备制造、纺织丝绸、富硒食品、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支撑明显,实现工业总产值680.27亿元,占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86.88%,

座谈会上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并就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就陕西省工业而言,下半年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少。工业投资持续低位徘徊,光伏政策调整影响。环保约束力度的加大,部分行业错峰生产累计长达7个月,预计影响全年产值580-600亿元,非能工业经过近年连续高速增长后速度出现回落等因素,影响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张宗科厅长明确要求,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陕西省工信系统要狠抓稳增长政策落实,保持工业稳定增长。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打造300万辆汽车产业集群,加快西安吉利、宝能观致、咸阳雷丁等重大整车项目建设,促进开沃项目尽快开工。对接上汽、北汽、广汽、长城等龙头企业,争取新的整车项目在陕布局,力争建成和在建产能突破260万辆,确保陕西省汽车产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坚定实施“陕西2025”,加快支柱产业培育。推动三星芯片二期、华天集成电路封装、奕斯伟硅材料基地、彩虹基板玻璃等重大新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方案,到年底实现省级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力争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380亿元以上。

同时,突破一批产业链“卡脖子”环节,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激发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活力,实现产业脱贫,助力精准扶贫,强化督导检查,明确重点工作落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