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宝宝心肌炎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

2018-08-15 10:20:28

任何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多种因素,特别是对于免疫力还不强的宝宝来说,极易发生。来了解一下吧。

 宝宝心肌炎到底是怎么引起的呢?

  1、病毒

宝宝得了心肌炎一般是病毒性的心肌炎,最常见的就是肠道病毒,其他还有一些能够引起胃肠道疾病和呼吸道的病毒等,病毒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对孩子的心脏产生损害,一种是病毒进入身体之后随着血液流向心脏,直接进入了心肌细胞,对细胞造成一定的破坏。另一种是病毒进入身体后会诱发一种伤害心肌细胞的物质,从而损伤心肌细胞。

 2、病毒性的感冒

宝宝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当孩子病毒性感冒好了之后容易引起胸闷、乏力、容易出汗的症状,主要是因为病毒性感冒累及心脏,从而导致了心肌炎。病毒性的感冒或者上呼吸道感染,容易引发心肌炎,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后,直接侵入了孩子的心肌细胞。如果孩子感冒,最后常常出现深呼吸、胸部疼痛、全身没力的症状,有可能是病毒性的感冒导致了心肌炎,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3、红斑狼疮

若是孩子患上了系统性的红斑狼疮,巨细胞性的心肌炎,也是导致小儿心肌炎的原因之一,另外如果胸部接受到了放射性的治疗,会引起心肌的损伤。服用多种药物,比如抗菌素、肿瘤化疗药物等也会引起心肌炎。

 心肌炎应该怎样护理呢?

  1、注重休息

病人在平时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特别是在病情急性发作的时候应该卧床休息,有心脏扩大并且有心脏功能不全的病人,应该严格控制活动,绝对要卧床休息,应该等到心肌病变停止发展了,而且恢复了新创的正常形态,这时候才能够逐步的增加一些活动。如果病人出现了胸闷胸痛,或者烦躁不安的时候,医生应该给予病人一些镇静剂和止痛剂。

 2、注重饮食

病人的饮食应该保持高热量和高蛋白以及高维生素的饮食原则,在平时应该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可以多吃山楂和苹果,还可以多吃西红柿和芹菜等蔬菜和水果。

 3、每天测量体温

每天应该坚持测量体温和脉搏以及呼吸等生命体征,如果出现了高热,应该给予降温和口腔护理,出现了脉搏微弱和血压下降的时候,应该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急救。

 4、服用激素的药物来稳定病情

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应该长期服用药物,要随时观察药物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果出现了高血压和消化性溃疡以及出血等症状,应该及时停药。

温馨提示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心肌炎的发病因素有了一定的了解,一旦出现了心肌炎,除了要采取有效的治疗之外,还应该注重平时的日常护理,要保证充足的休息,不要进行重体力和和高难度的运动,而且要注重营养搭配均衡,应该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可以多吃豆制品和奶制品,还要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心态平和,这样才能够有效的稳定病情。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