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古尔图镇:“新疆风光”的浓缩之地

2018-08-15 11:19:24

□本报记者/张海峰

沙漠、胡杨林、草原、湿地、湖泊、雪山……乌苏市的古尔图镇被称为“新疆风光”的浓缩之地。古尔图镇究竟有多美?8月8日,记者来到了这个乌苏市最大的农牧场镇。

丰富旅游资源尽展美丽生态

古尔图镇在乌苏市西北部,距乌苏市区80多公里。从乌苏出发一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古尔图镇。镇上没有高楼,到处弥漫着宁静和淳朴的气息。

古尔图丽质天成。绿色的胡杨在道路两边铺展,越往深处,胡杨的树干越粗,胡杨越密。同行的该镇党委委员王支柱介绍:“到了秋天,胡杨的叶子就变成了金黄、鹅黄、橘黄……特别漂亮!”

古尔图镇西北部还有一片浩瀚的白梭梭林,是甘家湖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这里是盆地中的戈壁荒漠,不仅是科研工作者的野外研究基地,近年来更成为户外探险旅游的目的地。

古尔图镇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西南边,距梭梭林不远,就能看到真正的沙漠,黄色的沙海一望无垠。王支柱介绍,这里也是游客非常喜欢的景点。沙漠公园建设已经列入规划。

古尔图还有个小天鹅湖风景区,一片2万亩的湿地,湖区呈带状,面积不大,但秀气灵动。据介绍,每逢春秋两季,这里就成了鸟的世界,常有天鹅成双成对地飞来嬉水。

作为乌苏市最大的场镇,当地老乡喜欢用“天山北麓大草原,骑马三天走不到边”来描述古尔图的辽阔。在这里还能看到草原、湿地、湖泊甚至雪山,因此有人称之为新疆风光的浓缩之地。

克孜加尔湖风景独好

几乎每个乌苏人提到克孜加尔湖都会伸出大拇指。8月8下午,记者来到克孜加尔湖景区时,景区负责人王书彦正带着家人忙碌着。“这个双休日至少要接待四五百人,我们要做好准备。”他说。

说起克孜加尔湖之美,王书彦如数家珍:“这个湖首先是奇。它是沙地里‘冒’出来的,前后左右都是荒漠。其次,形状非常怪。不规则,像一个张开的手掌。其三是风景独特,许多湖边只有芦苇,克孜加尔湖湖边的芦苇和胡杨交织在一起,非常美。”

湖心有一个小岛,工作人员介绍,春秋时节,这里便成了鸟岛。游艇在湖中畅游,60万平方米的水面被天然地分割成几个形状不一的水域,真让人有“探险”的快乐。

景区每年5月到10月是游客高峰期。王书彦说,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2017年的“十一”假期,来这里自驾游车辆每天都有1000多辆。景区投资盖了木屋别墅、修了冬暖夏凉的窑洞、还建了宾馆。每逢双休日、节假日都爆满。现在,他正在考虑引资加大景区基础设施投入。

旅游带动增收脱贫

近两年,旅游业的发展让古尔图镇的百姓受益。在距镇政府一公里多的艾木台村,记者见到了44岁的哈萨克族农民古丽米拉。古丽米拉说,看到镇上的游客越来越多,她把23亩地包了出去,2016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开了农家乐。

她告诉记者:“每年的生意从四五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节假日来的人比较多。”说到收入,古丽米拉笑着说:“没有挣到很多钱,但是手头宽裕多了。”今年,她还想再添些厨房用具。

王支柱介绍,古尔图镇将精准扶贫与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了哈萨克民族风情园,优先让镇上的贫困户迁入风情园,鼓励他们发展牧家乐。

哈萨克民族风情园由40多幢散落胡杨林中的哈萨克民族风情建筑组成。记者走进43岁的铁勒汉家里,三室一厅共80平方米。屋内整洁漂亮,厨房和卫生间设施齐全,客厅里还有冷气扇。铁勒汉把其中一间布置出来接待游客。铁勒汉是位刺绣能手,游客很喜欢她的作品,2017年,光是卖刺绣作品,她就挣了五六千元。

旅游业的发展助推了古尔图镇的精准扶贫工程,2016年全镇5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