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如火如荼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2018-08-15 11:19:00

□本报记者/马伊宁

8月9日8时许,南航CZ6017乌鲁木齐至拉合尔航班准时起飞。从6月21日通航后,如今这条航线已经开航一个多月,为往来中巴的旅客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新疆,正成为各大航空公司开拓发展空间的“新腹地”。如今,星罗棋布的机场、四通八达的航线,新疆不断织密航空交通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和选择。

“打飞的”畅游新疆美景

“通过低空游览,我看到了美丽的额尔齐斯河,看到了喀纳斯全景。现在新疆支线航空发展很快,大大缩短了路上的时间。”8月5日,来自上海的游客王景程乘坐富蕴—喀纳斯低空游览航线时说。

这是王景程时隔5年再次来新疆旅游。5年前,王景程第一次踏上新疆的土地,“新疆太大了,每去一个地方都要回到乌鲁木齐转机,不但把时间耗费在路上,还花了不少钱。”由于只有10天假,王景程只去了吐鲁番、伊犁、喀什三地,没去喀纳斯成了他的遗憾。“前不久,通过朋友圈知道新疆开通了很多支线航线,我兴奋不已,利用休假再次游新疆,这次我带着全家一起来了。”王景程说。

四通八达的区内航线让王景程一家游览了更多的新疆美景。

为破解“旅长游短”,绘制空中旅游网,民航新疆管理局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在航权和时刻上优先支持新疆旅游航线,鼓励和吸引航空公司新开、加密区内航线。

目前,共有18个国家、25个国际城市、76个国内城市、1个地区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有南北疆串飞、环飞航线31条,支线机场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内地城市航线48条;新疆新增通航企业2家,辖区通航企业总数达13家;新开通富蕴—喀纳斯短途航线,短途运输航线达到3条。

区域航空通达性进一步增强,百姓出行选择进一步丰富,也开拓了更广阔的旅游空间。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疆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591.1万人次,同比增长14%,其中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101.1万人次,同比增长9.2%。

现代化机场“雁阵齐飞”

3月29日,南航CZ6679飞机在若羌楼兰机场成功降落,标志着若羌县正式通航。从此,若羌县结束了没有民用航空机场的历史。

若羌机场通航,让经常回若羌县的聂明深有感触。他说:“以前交通不发达,若羌到乌鲁木齐要么乘坐9个小时夜班车到库尔勒,然后由库尔勒乘坐火车或飞机到达,要么乘坐22个小时的夜班车到达。”聂明在若羌县工作了20年,期间他多次往返乌鲁木齐和库尔勒,每次都疲惫不堪。“现在,若羌通航了,从乌鲁木齐到达若羌的时间为2小时40分钟,非常便捷。”

随着若羌、富蕴、且末、莎车机场工程相继竣工通航,全区机场密度由“十二五”初的每10万平方公里的0.96个增至目前的1.20个。于田、塔什库尔干、和静巴音布鲁克、和布克赛尔、巴里坤、准东等机场场址已获国家民航局批复。

如今,新疆已有20个民用机场,成为全国民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其中,全疆拥有百万级支线机场5个。现代化机场“雁阵齐飞”,将天山南北紧紧相连。

目前,运营新疆机场定期航班的航空公司达38家,其中国内航空公司28家(含1家货航)、地区航空公司1家、国际航空公司9家(含1家货航);开通航线250条,其中国际(地区)航线26条,国内航线224条。

构建“一带一路”空中通道

8月9日凌晨5时半,去往拉合尔的旅客早已在南航国际值机柜台排起了长队。

“顺利的话,我能够赶上为女儿准备午饭。”来自银川的旅客李敏华说。

李敏华的女儿在拉合尔工作已经三年了。“以往去看女儿,因为不懂英语,怕迷路而不敢在伊斯兰堡中转,只能选择到北京或广州乘坐航班。现在南航开通乌鲁木齐—拉合尔航线,国内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前往巴基斯坦无疑多了更为便捷的选择。”李敏华夫妇8月8日从银川搭乘南航班机飞抵乌鲁木齐后,直接转乘航班去拉合尔。

目前,乌鲁木齐飞往伊斯兰堡每周有5个航班,乌鲁木齐至拉合尔的航班每周有两班。

6月27日,从乌鲁木齐飞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航班成功首航,新航线的首飞标志着乌鲁木齐航空首条国际航线正式开通,其第二条国际航线正在积极筹备中。

8月21日起,南航新增一班第比利斯航班。南航此次加密乌鲁木齐—第比利斯航班,将拓宽和格鲁吉亚乃至其他中西亚国家的空中通道,进一步方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治、经贸及人文交流。南航已在“一带一路”所涉及的中西亚区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航线网络,适时开通和加密中亚、西亚、南亚等多条国际航线,打通更多新疆至“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和亚欧腹地的空中通道。

如今,在航线网络建设上,“区内成网,区外东西成扇”的航线网络不断完善。从亚欧交通地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密集的航线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向东和向西两个方向延展开来,就像一对蝴蝶的翅膀——向东连接的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向西连接的是中亚乃至欧洲。

未来,新疆民航还将大力支持国内外航空公司开辟和加密中国新疆至东亚、中亚、西亚、欧洲等国际航线,不断完善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功能,实现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航点的全面覆盖。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