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从绿皮车到高铁

2018-08-16 09:53:05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从各种资料里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而一次不经意的经历,让我切身感受到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那是暑假的一个早上,我刚从睡梦中醒来。爸爸推门进来,笑眯眯地问我:今天有什么打算?要不要带你去看个老古董?看他卖关子的样子,一定是又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东西,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吃过早饭,爸爸开车带着我来到了一个巨大的火车停车场。看到这一幕,我心想:不会是要带我参观动车吧?哪有什么可看的,我不知道坐了多少回!爸爸好像看穿我的心思,笑着说:“今天我们要看的是动车的爷爷——绿皮车。”

哈哈,动车居然还有爷爷。

听爸爸一说,我顿时来了精神。爸爸带着我来到了几节废弃的车厢面前,笑着说:“这就是动车的爷爷!”我好奇地端详起这眼前的老古董。只见它没有现在动车漂亮的流线外型,巨大的长方体身躯穿着草原绿的外衣,车窗的上下各装饰着一条长长的显眼的黄带。爸爸说这就是他们那个时代常坐的绿皮车,设施简陋,速度慢,没有空调,最快的特快列车时速也只有120公里,慢车只有40至50公里。我一边听着爸爸的介绍,一边登上了绿皮车厢。进入车厢,扑面而来的是一股热浪,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灰尘。我小心翼翼地往前走着,生怕稍微一用力,就会引起一场沙尘暴。车厢的设施真的十分简陋,既没有柔软的座椅,也没有空调设施,有的只是冰冷的绿皮硬座和悬挂在车顶的五六台风扇。爸爸开玩笑说,那个时候调节车厢温度,冬天靠关,夏天靠吹。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车厢里都充满各种奇怪的味道。

不知不觉时间接近了中午,车厢在烈日的烘烤下,犹如一个巨大的烤箱,我发现自己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于是,我和爸爸急忙逃离绿皮车,躲进轿车里吹空调降温。爸爸说,这就是动车的爷爷——绿皮车,比它更快更舒适的是动车的爸爸-——红皮车。他说,别看绿皮车这么简陋,它可是那个时代火车客运的绝对主力,在春运期间可谓一票难求。大学时期,为买张寒假回家的车票,爸爸在武汉寒冷的冬天排了一晚上的队。

当我们离开车场的时候,我回头看了那几节绿皮车,心想:要不是今天的亲眼所见,我真不知道坐火车原来还有这么多痛苦的经历,真的感受不到我国铁路发展的巨大变化。这从绿皮车到高铁的变化,不正是中国高速发展的缩影和写照吗?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