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生食“三文鱼”还安全吗?

2018-08-20 09:04:22

近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牵头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出台。该团体标准直接将虹鳟鱼归为三文鱼,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争议。

记者看到,《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中明确写明,基于科学分类和命名方式,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的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王鲑、红鲑、秋鲑、粉鲑等。不过,该标准一经发布便引发质疑。因为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以及《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起草人单位,都是三文鱼生产销售产业链上公司主要负责人,而没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鱼类专家人员,这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质疑。此外,根据规定团体标准应该至少公示15天,而这份《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实际公示时间仅有短短三天。

对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向媒体解释,三文鱼是企业生产的产品,怎么生产产品他们自己最清楚,团体标准由公司成员起草,在之后的审核阶段,则都是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研究员专家把关,由他们对草稿提出修改建议,最终,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批准发布。

然而,对于养殖的虹鳟,很多人都担心寄生虫问题,生吃不安全。羊城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名广州市民,8成市民表示担心虹鳟有寄生虫。广州市民肖女士说:“担心不安全,所以今后少吃或不吃生三文鱼了。”

对此,崔和称,相较于陆生动物,水生动物中能够与人感染的寄生虫很少,但目前我国水产品中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的寄生虫——线虫、吸虫和绦虫,上市前都必须经过检验,都要求不得检出。

很多人还担心三文鱼概念扩大化后,一些不法商贩更可以理直气壮地用低价虹鳟冒充大西洋鲑(三文鱼)。崔和称,为了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新标准对产品标签作出了明确要求——预包装产品的标签应标注原料鱼产地以及种名,如三文鱼(大西洋鲑)、三文鱼(虹鳟)等,让消费者清楚原料鱼来自哪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