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下肢血管曲张,火针疗法“救场”

2018-08-20 09:14:16

病例>>

火针治疗一次,效果显著

一个月前,在一家单位负责分发报纸的刘阿姨总感觉两条腿乏力,酸胀不舒服,而且下肢血管突出,严重的时候腿像灌了铅一样,她赶紧来到德州市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许海涛主任检查后确诊为静脉曲张,由于病情不是太严重,不需要手术。很多患者一听火针就惧怕,医生必须提前做好沟通,解除思想顾虑,患者才能配合治疗。刘阿姨做了一次火针后,双腿就感觉轻松了很多。

“现在已经做了6次火针治疗了,皮肤突出的血管都回归原位了。”8月6日,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刘阿姨对记者说。

原理>>

放出淤血,消除“病灶”

“火针疗法是将针在火上烧红后,快速刺入人体,排除瘀滞的血,使血管不再膨胀高出皮肤表面,它适合轻度静脉曲张且没有血栓的患者。一般情况下,5-10次即可痊愈。”许海涛说,火针疗法要求操作的医生必须有足够的临床经验,必须细心慎重,动作敏捷、准确,避开动脉血管、肌腱、神经干及内脏器官,以防损伤。他们采用的火针都是最先进的,温度能在瞬间达到600°C,然后左手固定患部,右手持针,迅速刺入患部怒张静脉或其周围,然后立即将针拔出。刺的深度,以刺破皮肤及靠近皮肤的静脉血管管壁为度,针出则淤血随之喷出。

禁忌症>>

疗法虽好但要因人而异

虽然火针疗法简单易行、效果好,但并不适合所有患者,它也有一些禁忌症,如心梗患者、重度静脉曲张且有血栓患者、晕血、心脏病等患者。

患病人群>>

久站、冷热刺激人群易中招

那么,哪些人是静脉曲张的高发人群呢?许海涛介绍,主要分三类,首先是从事经常站立的工作者:教师、售货员、礼仪等行业的工作人员,由于重力作用,使血液压力较大地作用于静脉瓣,长此以往,使下肢静脉瓣功能受损,血液不能正常回流,而发生下肢静脉曲张;其次,长期在冰冷、潮湿环境下工作的人群;再次,游泳的人群,特别是突然跳入水中,受冷水刺激后更易患静脉曲张。(李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