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高血压用药 须当心血尿酸增高

2018-08-21 10:07:55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患者比较关注自己的心率、血压、血脂情况,很少关注自己的血尿酸水平。实际上,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常常高于正常人,原因之一是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抗高血压药或其他药物时,有可能导致血尿酸水平提高。

很多人都有高血压,别看高血压有时候无症状,却被誉为“健康杀手”,因为当血压突然升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剧烈头痛、呕吐、心悸、眩晕等症状,严重时会发生神志不清、抽搐,这属于急进型高血压和高血压危重症,多会在短期内发生严重的心、脑、肾等器官的损害和病变,如中风、心梗、肾衰等。

另外,让人担心的是高尿酸也经常袭击高血压患者,高尿酸会导致痛风,而且还有一些更可怕的后果。临床上发现,高血压与痛风很有“情缘”,一些人既患有高血压又患有痛风。有数据统计,约10%-20%的高血压患者伴发痛风,而痛风伴有高血压者则高达30%以上。

有些高血压患者血尿酸水平常常高于正常人,原因之一是高血压患者在服用抗高血压药或其他药物时,有可能导致血尿酸水平提高。若高血压患者忽视自己的血尿酸水平,容易造成新的疾病困惑。因为当痛风和高血压同时存在时,冠心病等其他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比血尿酸正常的高血压患者高3-5倍。高尿酸血症不仅会造成关节痛风,而且被誉为潜伏的“肾脏杀手”,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水平每增加59.5μ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25%。

在高血压患者服用的药物中,利尿剂最值得关注,因为利尿剂普遍运用于疾病的治疗以及联合用药,当其他抗高血压药治疗无效时,加用利尿剂,疗效显著。利尿剂尤其对老年人、肥胖的高血压患者效果更加明显,还可治疗青光眼、纠正高血钾等,但是利尿剂在广泛运用于一些疾病治疗的同时,其不良反应也不可忽视。利尿剂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利尿剂电解质紊乱,即低钾、低钠、低氯、低钙、低镁。长期应用利尿剂有可能引起尿酸盐潴留而发生高尿酸血症,临床表现为痛风。在使用利尿剂进行控压治疗的患者中,约有40%-50%的患者伴痛风。

专家建议,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在选择抗高血压药的时候应该非常谨慎,要与专科医生积极沟通用药问题。在应用利尿剂期间,要定期检查血尿酸水平,若在痛风发作期间应停止服用利尿剂。

除了利尿剂,其他抗高血压药也可对血尿酸产生影响。

不同种类的钙拮抗剂对血尿酸的影响不一样,这与它们对胰岛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的影响不同,因而对肾排尿酸的阻碍作用也不同有关。其中硝苯地平、尼卡地平等长期服用可使血尿酸升高明显;尼群地平、尼索地平等对血尿酸影响稍小;氨氯地平、左氨氯地平等对血尿酸几乎无影响。

β受体阻滞剂中有些阻碍尿酸排泄,升高血尿酸作用较明显,如普萘洛尔、纳多洛尔等;有些药影响尿酸作用极小,如美托洛尔、倍他洛尔等,一般不会使血尿酸升高。

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是高血压合并痛风的首选药,其代表药是氯沙坦,可增加尿酸排泄,且提高尿pH值,而缬沙坦和厄贝沙坦也能减低血尿酸,缬沙坦相对较弱,厄贝沙坦更强。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如贝那普利和赖诺普利对血尿酸的影响结论尚不一致。

除了利尿剂以外,维生素B12、胰岛素、青霉素、抗痨药、环孢菌素A等药也有可能影响血尿酸水平,长期使用者应定期检查血尿酸水平,如有问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换药物品种。文/邬时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