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英研究:哮喘与多动症存在关联

2018-08-21 10:09:25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外媒8月17日报道,英国研究表明,哮喘和多动症(ADHD)之间存在联系,这使得患有一种疾病的人更有可能患上另一种疾病。

研究人员综合分析了49项小型研究的数据,其中包括210,363名多动症患者和310多万名非多动症患者。结果发现,多动症患者中约有17%患哮喘,非多动症患者中这一比例为11.5%;哮喘患者中有8.8%患多动症,非哮喘患者中这一比例为5.6%。

研究小组对瑞典近160万人进行单独研究,其中包括259,253名哮喘患者和57957名多动症患者。结果发现,在多动症患者与非多动症患者中,患哮喘的比例分别为24.8%和16.1%;在患哮喘和非哮喘患者中,患多动症的比例分别为5.5%和3.3%。总的来说,哮喘患者或多动症患者患对应疾病的风险分别增加了45%到53%。

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萨缪尔 科蒂塞(Samuele Cortese)博士表示,哮喘患者患多动症的风险更高,反之亦然。有可能是常见的炎症改变使儿童的大脑更易发展为多动症和哮喘,比如睡眠呼吸紊乱,会增加患哮喘和多动症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在《柳叶刀 精神病学》(Lancet Psychiatry)杂志上指出,哮喘是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全球约有3.58亿人患病,其中低收入国家居民中占5%,高收入国家的居民占20%以上。同时,全球约5%的学龄儿童和2.5%的成年人患有多动症。

研究作者总结称,基于上述结果,临床医生在治疗哮喘患者时,对多动症患者进行评估是必要的。对于治疗多动症患者的临床医生来说,对那些抱怨慢性喘息、咳嗽或呼吸急促的人进行哮喘测试也是有意义的。

伦敦国王学院的杰西卡 阿格纽 布莱(Jessica Agnew-Blais)称,一种疾病的症状可能会让人更容易患上另一种疾病。哮喘患者可能会在夜间咳嗽、喘息和呼吸困难,导致睡眠不足,这可能导致多动症状。然而,与多动症状相关的社会心理压力可能导致免疫功能失调,从而引发或加重哮喘症状。另一种可能性是遗传成分会导致哮喘和多动症。这可能是因为对哮喘更敏感的人在基因上也更容易患上多动症。(战颖 刘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