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减法生活

2018-08-21 10:12:40

对爷爷奶奶老一辈来讲,美好的生活就是有能力为家中添置一件生活用品。但是现在“加法生活”的时代已经悄然发生变化,不知不觉走向了“减法生活”。

镜头一 轻松购物

“宝贝,我出去购物了,你乖乖在家里。”妈妈抓起手机就出门了。“妈,你忘了带包和车钥匙了——” “放心吧,不是我忘记了,而是不需要了!”妈妈举起手中的手机得意地说,“有了这玩意儿,我就可以发送指令给我们的爱车,启动,熄火,不在话下。”“哎呦,妈妈你真厉害!我只知道你小小手机是一个银行宝库,没想到也是车钥匙呀!”是呀,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妈妈出门都是这么轻松。我发现一个小小的手机就能有几千甚至几万几亿的资金,无论用手机的微信还是支付宝扫一扫,东西就是我的了,多方便,多快捷!

镜头二 餐桌“瘦身”

记得伯伯常常对奶奶说:“妈,你和我爸过年就是大鱼大肉一餐摆满一大桌,之后连着吃两三天剩菜。”今年爷爷奶奶在大家的劝说下,年夜饭少了数量,少了油腻。那一盘盘清淡、白煮的炒菜,饱了口福,饱了眼福。大家边吃边聊着美食的营养和烹饪方法,其乐融融。奶奶更是笑成了一朵花:“今年过年就不用发愁剩下的食物怎么办了!顿顿有新鲜的吃!”“奶奶,身体健康了,祝你活到一百岁!”“好!好!还是我大孙子孝顺!”

镜头三 简便的生活方式

以前,爸爸妈妈周一到周五忙着上班,周末忙着为家里采购。一回到家就瘫在沙发上喊累。现在她呆在家里的时间变多了。用妈妈经典的话就是:足不出户,购尽天下物。的确是呀!家里的东西,小到食品、学习用品,大到电器家具,无一不是网购的。网络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购物上的便捷。有天晚上九点多,在深圳做生意的舅舅因为资金紧张,要妈妈给二十万。只见妈妈爽快地答应着 ,并在手机上操作几分钟,就给了我一个ok的手势。“不用去银行排长队,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我们的生活就是这么轻松自在!”妈妈一脸得意。

当人们的生活从“加法”不断走向“减法”时,就能腾出更多时间去锻炼娱乐,去沟通增进感情。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不应该减掉的精神食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