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当心你的“中暑”是心梗

2018-08-21 10:59:58

入伏以来气温节节攀升,多地已经连续数日发布高温预警,医院急诊科因中暑前来就诊的病人也明显增多。近日,一名50多岁的建筑工人在烈日下工作了五六个小时后,出现胸闷、头晕等症状,工友送来时都说他是中暑了,但经过详细检查后发现,他其实是急性心梗。高温天,心脑急症和中暑都是高发病,且症状也类似,容易误诊。

中暑根据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轻度中暑除以上症状外,还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38℃以上,可伴有呕吐、面色苍白、心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重症中暑可导致热射病,有痉挛、腹痛、高热晕厥、昏迷、虚脱或休克等症状,严重者可能死亡。部分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表现与中暑先兆症状相似,都会出现胸闷气短、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头晕、恶心、肢体无力、周身不适等症状。

夏天气温升高,皮下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回流到心脏的血流量减少,影响心肌供血。由于出汗多,水分大量蒸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高温下,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再加上睡眠不佳,就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夏季一旦出现胸闷、憋气、胸痛、心慌,甚至腹痛、后背痛、牙痛等,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防止病情恶化。

鉴别方面,一要判断是否在容易中暑的环境(如高温、高湿或密闭空间)下发病。

二要判断出汗的部位。中暑时以前胸、后背、额头、脖子、腋下等为主,且皮肤温度升高;心梗发作时,因心输出量下降、血管收缩,出汗部位多在脖子、额头、手心、脚心等处,皮肤温度相对较低,俗称“出冷汗”。

三要判断胸闷的轻重,中暑时胸闷相对轻微,而急性心梗是突然发作胸痛,剧烈而持久,伴有全身不适,常有压榨感和濒死感。如果出现类似中暑的症状,先要采取消暑措施,如通风、补充水分等;若症状持续不缓解,要送医院进一步检查。

夏天预防心脑血管急症,一要做到不贪凉,适度降温,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二要多饮水,避免血液黏稠度增高。三要稳定情绪,保持平和愉悦的心情,避免交感神经兴奋,使得心跳加快、血管收缩。四要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但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加重心脏负担。五要清淡饮食,忌油忌咸,戒烟限酒,多食蔬菜水果,切忌摄入大量冷饮、冷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