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为了古城洁净蓝天他们宁成“黑脸包公”

2018-08-21 15:59:35

本报记者 赵雪 通讯员 周浩

提起公交,大家会想到在车厢内为广大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司机乘务员,也许会想到在公交保修厂里挥洒汗水的修理工。很少有人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整日与灰尘为伍、与天然气气瓶为伴。他们用辛勤的汗水践行着“为了古城洁净的蓝天”的不悔誓言。他们战高温、斗酷暑,始终以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天的工作任务。

他们,就是西安公交客车总厂天然气检改中心,对外称西安北方天然气气瓶检测中心。

今年长达40天的三伏天还没有结束,西安公交检改中心的全体职工仍然奋战在近40多度的高温天气下,完成每天的生产作业。尽管汗流浃背、热气难耐,生产一线的职工们却丝毫不会停歇。他们默默地工作在西安市“治污减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市民能安全乘车、放心乘车提供最关键的保障。

“每年这个时候是检改中心职工工作最为繁忙的时期。”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说,检改中心以年轻人为主,为了充分保证公交营运车辆的上线率,尽可能地使工效最大化。同时,为了解决客车总厂院内场地小、地沟少的问题,检改中心严格控制从拆除到安装的每一项环节,要求全体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每天提前一小时到岗,提前一小时开工。

“最近西安这种桑拿天气,为了保证每一辆车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检测上线运营服务乘客,工作人员只能错开时间吃饭,有时候午饭会推迟到下午一两点钟才能吃上。会有一些新工因为无法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选择调离。然而,时间并不是他们面对的主要难题。”该负责人说。这项工作虽不是有害工种,却必须配备防尘面具、工服、安全帽等,几乎是拆装班组的标准配置。每三年一个检测周期使得气瓶上落满了厚厚的一层灰尘,拆装过程中扬起的灰尘使人呼吸都倍显困难。可以说他们在数十倍于pm2.5爆表值的环境下爬高上低的工作,为西安市的“治污减霾”工作做着贡献。因为工作需要,他们没有干净的脸庞。有些车型可从事作业面积小,工作人员不得不直接躺在地上进行操作。气瓶保护架和气瓶固定螺栓都是悬挂在车架底部他们只能举着启动扳手仰面进行操作,闷热的天气加上佩戴防尘面罩时的憋闷感使他们汗流不止,浑身上下就都“和了泥”,在一天的工作之后都变成“黑脸包公”,脸上的“月亮”即是卸下面罩后唯一干净的鼻子和嘴巴,有时他们的家人到单位来都认不出自己的至亲。

据了解,现在西安市运营的公交车辆大部分使用的是压缩天然气。检改中心日检测车辆22部,车型复杂、任务量大是检改中心面临的又一相难题。为了提高检测效率,真正的做到“保供车、供好车、供安全车”,检改中心打开工作思路,制定了“汽车天然气检测周转气瓶体系”降低了车辆因检测带来的运行成本;“顶置式气瓶拆装作业平台”解决了顶置式气瓶外保护罩拆装作业时的安全问题;“车用天然气气瓶举升操作平台”降低了因气瓶颠簸和人力举升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

检改中心的青年职工们一直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有力地保证了总公司内部车辆的到期检测率达到100%,合格率100%。在检改中心,80、90后是他们的中坚力量,他们不是娇生惯养的一代。他们思想活跃、精力旺盛、应变能力强,总是能以乐观、阳光的心态来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