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孩子习惯看“眼色” 家长应理性“放手”

2018-08-22 10:39:24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姑娘12岁,今年“小升初”,虽然她从小学习还行,但是发现这孩子做事时不由自主地就会看大人的眼色,从吃饭、购物各个方面都表现出来了,我们说好她就说好,让她自己选择就没有主见了。马上进入中学了,就希望能培养女儿有主见,能独立处理事情。

专家观点

北京二中分校心理教师、年级组长魏兴:一般来说,孩子缺乏主见,并不能直接归结在孩子自身性格和能力等方面,家长要首先反思自己的家教理念和教育方式。面对孩子的问题,也不要只希望孩子能改正好,家长应考虑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才诱发孩子问题的出现。具体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是期望过高,家长只从自己的愿望出发,不考虑孩子的主客观条件,对孩子抱有超出孩子自身实际可能的过高期望。有的家长,或从自己主观愿望出发,或为了圆自己未了的梦想,或为了与别人攀比,对孩子抱有高得惊人的期望,并把这种期望变成具体的要求,强加在孩子身上。

第二就是满足过多。很多孩子遇事没有主见,有可能在心里会认为:我从小要什么,家长就给什么,那我自己还何必要有目标和行动,我的生活早已被他人所规划好了……可以说,家长爱孩子没有错,但若遇事都由家长代办,就无法培养孩子自理的能力。

第三就是家长过度保护的心态和行为,很容易造成对孩子强加很多不必要的禁止要求。对孩子是要制定要求和标准,但这并不代表总是采取生硬的方式“一刀切”地禁止孩子做事。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容易让孩子在遇事时或者没主见,或者产生负面抵触情绪。

因此,建议家长首先要理性放手,不要把所有问题都帮孩子解决完,也不要简单地强迫孩子做事情,应事前约定让孩子自己去做事,多鼓励孩子去独立尝试,给孩子独自完成的空间和信任,然后采用监督和提醒的方式。若孩子完成,就及时肯定与鼓励;若未完成,则应平等、理性地跟孩子分析问题所在,并让孩子对下一件事的计划做出自我修正。

此外,青春期的孩子会越来越把自己的思想封闭起来,而且非常敏感。建议家长平时可以多跟孩子聊聊天,内容不要局限于学习,应涉及孩子的兴趣爱好。要多让孩子表述做事的原因、对家庭事务或社会现象的看法、想法等,家长应对其中正确的内容及时肯定和鼓励,然后再引导孩子关注可以提高的方面。同时,家长一定要善于倾听,对孩子有不同的看法,也要耐心听完之后再说出自己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要说出反对的理由,切不可单纯地指责、把自己的看法强加给孩子。

另外,在遇事时家长要能做到不慌张,合理调控自己的情绪,积极思考并尝试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孩子在模仿和实践中培养更有主见的意识和行为。此外,也可以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多在众人面前展示自我,在实践中掌握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才能让孩子在内心不断累积正能量、掌握更多自主做事的技能。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扫一扫分享本页